上海健康医学院是全国首家以“健康”命名的应用技术型本科医学院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上海工作的重要指示,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职责使命,落实“两个先行先试”和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战略部署,在市委、市政府、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高水平医疗卫生应用型人才需求,立足上海,辐射长三角,服务全国,对接建设“教育强国”和“健康中国”战略,坚持“应用型、特色性、国际化”办学定位,凝练出“医工结合、医养结合、医保结合”办学特色,关注生命全周期,瞄准健康全过程,开设临床医学、预防医学、医学影像技术、护理学、康复物理治疗、康复工程、口腔医学技术、医学检验技术、卫生检验与检疫、食品卫生与营养学、健康服务与管理、药学、药物分析、生物医学工程、临床工程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医疗产品管理、公共事业管理、智能影像工程、助产学等20个本科专业。其中,临床工程技术、医疗产品管理、智能影像工程等专业为全国首创,健康服务与管理、医学影像技术为上海首设,助产学、药物分析、卫生检验与检疫和口腔医学技术专业填补上海空白。为填补上海应用型医学人才培养断层、弥补基层卫生人才缺口、满足人民多样化医疗需求作出了积极贡献。

学校地处浦东张江科学城国际医学园区,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1万余人。学校秉承73年办学历史,坚持“健康促进的使者,白衣天使的摇篮”和“医疗器械工程师的黄埔军校”的历史传承,践行“实践+人文”DNA双螺旋人才培养理念,构建突出全科医学特色的早临床实践教学体系和“现代医学影像技术人才‘有温度、多维度’能力培养体系”,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创设“中国系列”之“人民健康”课程体系,推动健康教育与思政教学工作同频共振、深度融合,培养具有健全人格与心理、能够解决实际问题、具有行业引领潜质的人类健康促进者。学校毕业生去向落实率持续位居全市高校前列,专业对口率高、稳定性强,深受用人单位欢迎。

学校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7个、市级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4个、市级一流本科建设引领计划1个、市级“新工科”专业建设项目2个。获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1项、上海市虚拟仿真实验项目8项、上海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教育部产学合作项目96项。学校教师担任主编出版国家级规划教材8本,国家部委规划教材25本,上海市规划教材5本,特色教材85本。获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荣誉称号1人,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市级教学成果奖16项。2023年学校高质量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护理学通过教育部专业认证。

学校现有教职工870人,其中正高级职称51人,占全校教职工总数的5.86%;副高级职称176人,占教职工总数20.23%。拥有国家重点联系专家、国家卫生健康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上海领军人才、上海市医学领军人才、全国技术能手、上海市技术能手、东方学者、浦江学者、上海优秀学术带头人、上海康复工匠,以及上海市白玉兰人才计划项目、上海市东方英才人才计划项目等专兼结合的高水平教师。

学校拥有上海市分子影像重点实验室、上海市首家5G+智慧医疗创新实验室、上海市智能医疗器械与主动健康协同创新中心等重点省部级平台。获批国内首个面向“一带一路”巴尔干半岛的“专业化、国际化、市场化、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国际协同创新中心—中国长三角—巴尔干半岛生物医药国际技术转移协同创新中心,并在北马其顿等国家实体化落地海外分中心。学校积极打造科技创新与应用转化的汇聚平台,负责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重大科研仪器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等科研项目。学校教师累计签约纵横向科研经费15975.57万元,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8项,发表高水平论文2371篇,授权专利509项,省部级科研奖项5项,获正国级和省部级等领导批示和部门采纳决策咨询报告36项。

学校拥有附属崇明医院、周浦医院、嘉定区中心医院、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临港院区4所直属附属医院,奉贤区中心医院、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金山分院2家附属医院,泥城、大团、嘉定镇、马陆、合庆、长白、延吉、川北、华新、金泽、梅陇、新虹、朱泾等30家附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建覆盖上海市13个区的“上海健康医学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联盟”,现有成员单位72家;与瑞金医院、中山医院、新华医院等多所三甲医院开展合作订单班,并与数百家高水平医疗服务机构、医疗器械企业和检测单位保持全方位紧密合作关系。学校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与法国、芬兰、日本、英国等17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全方位、多视角、深层次的合作,建立长期稳定的人才培养合作机制,积极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高校、科研机构合作交流。

学校在持续提升自身实力的同时,不忘服务社会,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力。学校近年主办(承办)“数智化赋能‘医健养险’高质量融合发展”国际论坛、国际康复创新与应用研讨会、亚洲核医学论坛、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健康服务与管理人才培养高峰论坛、中国城市健康生活论坛、中国数字医疗产业论坛、东方医学教育论坛以及全国医学影像技能大赛、上海国际护理技能大赛等几十场高水平学术会议和技能大赛;牵头组建国内首个健康医学教育PBL联盟;学校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遴选为世界技能大赛健康与社会照护项目中国集训主基地,学生代表上海参加两届全国技能大赛,蝉联健康和社会照护项目金牌,代表中国参加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获铜牌,实现中国该项目零的突破。学校与海南、新疆、西藏、云南、青海和河南等多地进行对口帮扶项目,不断提高边远地区的医疗水平和服务能力,培养医疗行业紧缺人才。

新时代、新挑战、新机遇。学校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践行“健康人”的初心使命,主动融入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促进新质生产力的形成、生长和发展,坚定不移地向着高水平、全健康、国际化、应用技术型医学高校发展目标砥砺奋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数据截至2024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