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临床医学专业喀什定向培养学生学成毕业

发布者: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22-07-12浏览次数:534

毕业骊歌起,青春将远行。近日,一场隆重而又庄严的毕业典礼在遥远的新疆喀什二院举行,我校首批临床医学专业喀什地区定向培养26名学生顺利毕业。经过五年的成长历练,经过疫情的大考,他们学成毕业,将扎根南疆,蓬勃生长为参天耸立的白杨、茁壮成长为守护边陲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白衣天使。

上海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总指挥、喀什地委副书记侯继军上海前指社会发展组副组长、喀什地区卫健委副主任何懿应邀出席。校党委书记郭永瑾,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吴韬以视频的方式向毕业生送上寄语。受学校委托,喀什二院党委书记张新苗为全体毕业生逐一拨穗。

上海健康医学院作为上海市对口援疆的重点院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每年为新疆喀什地区培养少数民族临床医学全科医学人才,努力提升边疆地区医学人才质量。从2017年开始,连续五年在喀什地区开展定向免费医学生培养工作,目前已累计招生124名。这些学生毕业后将回到喀什地区,进一步充实新疆地区基层卫生力量。首届喀什定向班同学宋亚茹说到:“毕业后我要留在喀什,一是因为这是我的家乡,我们这边尤其是基层的医疗卫生条件跟一线大城市差距还是很大的,我要用所学为他们健康做出一些贡献;二是因为党的十九大提出了要加强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作为党员,我要想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留在基层。”同学阿卜杜克热木·谢木西丁说到:“我小时候一次意外,没有引起家里重视,后来情况恶化,是喀什二院把我从鬼门关拉了回来。这次意外让深刻感受到喀什农村地区的健康意识还非常缺乏,我今天选择医学,就是想回到家乡,回到基层,提高人们的健康意识,为基层的慢性病的预防做自己的贡献。”从同学们成熟自信的言语中,我们看到一批崭新的医学后浪正在冉冉升起。

正如上海前指总指挥、喀什地委副书记侯继军在致辞中所说的那样,上海健康医学院连续五年招收喀什地区定向全科专业学生,这是沪喀合作在医学本科教育方面的重大尝试,也是为喀什地区培养留得住、用得上的高水平医学人才,逐步改变喀什地区基层相对落后的医疗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首批定向学员的顺利毕业标志着这一项目结出了第一批硕果,希望同学们不辜负上海健康医学院和喀什二院的培养,继续作为沪喀友谊的使者,使更多的喀什百姓能够享受到沪喀医学合作带来的红利。

会上,郭永瑾书记对首届毕业生表示祝贺,感谢上海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喀什地区卫健委和市教委对学校的信任,感谢喀什二院领导和全体教师对医学生培养的辛勤付出。希望同学们时刻铭记“厚德至善,健行康民”的校训精神,践行医者使命,扎根基层,成为喀什百姓身边的健康守护者,成为“健康中国”的建设者,成为沪喀友谊的传播者,勇担家国使命,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吴韬校长作为一名援疆老兵、师长,希望同学们像白杨一样,不畏艰险、担当有为,用“健康人”的朴质,坚强,以及力求上进创造绝不平凡的人生,用拼搏进取诠释无悔的青春,用责任担当激昂开拓的力量,扎根喀什构筑更加健康和美好的健康屏障,在神州腾飞、强国逐梦的健康中国新时代里用奋斗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毕业典礼为2022届喀什地区定向委培全科医学专业毕业生的大学生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同学们又将踏上新的征程。五年时光,白驹过隙,这群来自喀什的医学生们,从刚进校时的稚嫩羞涩,到毕业离校时的成熟自信。在一千多个日日夜夜的朝夕相处里,母校早已镌刻在每一个新疆学子的内心深处。当一朵朵雪莲绚丽绽放,当一枚枚硕果缀满枝头,一大批毕业生犹如高原上的繁星,成为推动“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