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世界一流高校师生分享科研能力提升学习体验

索引号:1402000-2021-0092

发布者:国际交流处发布时间:2021-08-26浏览次数:257

  为期六周2021中英本科生暑期线上科研项目专修课程圆满收官。经报名、遴选、导师沟通、分组等充分前期准备,近30名我校本科生通过项目合作方剑桥大学科技文化融合中心初选,进入本项目学习。学习方案针对不同专业、学业水平,以分层分类方法,以学生研究兴趣为出发,提供了英语交流学习平台和优质的科研学习资源,而且提高了学生的自主科研精神,发掘并培养创新精神及思考能力,为学生的专业兴趣奠定良好基础。

  本次暑期线上科研项目的种类繁多,包含不同领域不同专业,涵盖面甚广,满足了广大学生的不同兴趣需求。并且领衔科研导师的实力强劲,教学方法别具一格,师资力量储备丰厚,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充分准备线上学习课程的听课指南,其中包含课程内容所需准备工作、授课日历等详细内容。

  剑桥大学为本次科研项目提供Moodle平台,在此平台上可以自主获取老师上课时所讲的课件和布置作业,并且可预习和复习,以及资料查询和收看录屏复盘等功能。

本次暑期线上科研不仅有名师指导,并且也有助教监督,分为讲解与督查两个方面。查阅资料文献或者写研究报告时遇到难题问题都可通过邮件询问,及时解决问题。

提交研究报告后导师对每位学生的研究报告进行指导反馈。其严谨认真的教学风格带领我们深入感受科研的魅力。在此期间的研究为自主学习,个性培养学生的自律自主精神并且鼓励每一位同学表达自己的想法。

 与以往短期、线下研修项目相比较,本次暑期线上科研项目学生自主参与度很高,学术研究方法能力提升得到了剑桥导师的赞赏。

同学在学习小结中分享道:这次海外游学让我有了非常不一样的假体验,让我的假变得充实而有意义的同时,也部分完成了我参与世界一流大学科研方法学习体验的心愿。

   这次海外游学的报名时间正好是期末周左右,但当我看到由一位教授是研究肥胖方面的专家时候,我毫不犹豫地一口气读完了其他所有文件,并完成了报名。次海外游学实现了我一部分的心愿——它给我机会研究肥胖这个方向,教会并督促我制定一个规范的研究计划。

   开启教学日程之后,我在老师的指导下在规定时间内自学剑桥大学网络课程,每次课程包括课程周期中的指导讲座,我都做了丰富的笔记,记录下了自己的疑惑和感想,并和同组的同学们互相分享,这让我体验到了很愉快的小组学习气氛。这是我第一次学着制定研究计划,老师的教学进度也是恰到好处的,让我能有充足的时间准备好每一次作业。每次作业后,老师还会在邮箱给我们反馈好的地方和需要注意的地方,非常认真负责,让我快速知道了自己的薄弱环节,并在下一节作业中避免同样的错误,提高作业的分数。

   整一期课程可以说每一节都干货满满,我总能学到新的知识,助教老师也非常耐心地跨时差回复我的很多疑惑,在我不知所措的时候给予引导,并激励我继续努力,告诉我并不那么难办。事实证明在努力之下,所有的任务都会被完成。通过制定研究计划,我对于如何设计自己的毕业论文研究有了一定的思路,包括该如何确定研究方向、如何安置检索到的论文并高效获取我想要的信息、如果将相似度降低……

   实践出真知,通过这次海外游学,我提高了自己的外文文献阅读能力,提高了科研能力以及刻苦钻研的意志力。希望有更多的同学们有机会体验这不同于国内学习形式的研究项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