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钢教授获2020年度华夏医学科技奖二等奖

索引号:0404000-2021-0007

发布者:信息公开网发布时间:2020-04-16浏览次数:42

我单位完成的下列项目拟申报推荐2020年度华夏医学科技奖,特进行公示。公示期:2020416日至 2020426日,公示期内如对公示内容有异议,请您向科技处 反映。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张老师 021-65882010

  附:公示内容

项目名称:肺癌代谢重编程机制与关键标志物研究及临床转化应用

完成单位(含排序):上海健康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纳米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上海透景生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完成人(含排序):黄钢,崔大祥,何丹农,朱君,刘建军,佘彬,周兆丽,Pierre Close,郭安亮,宋少莉,赵新慧,李志甲,金彩虹,胡雅萍

项目简介:

本项目属“临床医学”中“核医学”领域,主要内容:探索肺癌的机制与有效诊疗潜在靶点,揭示肺癌代谢重编程机制与耐药产生及逆转,发现肺癌新标志物和有效干预,通过肺癌代谢显像探索问题、基础研究机理揭示与关键标志物发现,并建立系统而特色的体外检测技术和试剂盒。

主要技术创新与应用转化包括:

1. 将代谢通路异常与代谢影像结合,以代谢影像灵敏预测疗效及耐药,指导分子靶向诊疗。应用肺癌18F-FDG PET/CT代谢显像,灵敏揭示肿瘤Warburg效应及其与代谢重编程相关基因与代谢酶等的交互作用,首次在临床证实乳酸脱氢酶ALDHA)及PKM2的表达与18F-FDG摄取的病理关系;将基础研究转化为临床应用,明确了18F-FDGPET/CT显像在肺癌早期诊断、术前分期、疗效判断、耐药预测及靶向药物治疗指导等价值。

2. 基于肿瘤细胞代谢重编程特征,本课题组成员在Nature首次提出并阐明tRNA 修饰-密码子依赖性翻译重编程及其在肿瘤糖酵解中的重要价值,被评价为对肿瘤糖酵解异常及其相关靶向治疗耐药分子机制的认识性突破。肺癌FDG代谢显像提示的糖酵解增强与LDHA表达密切相关,敲除或干预LDHA通过调节Warburg效应改变肿瘤生物学行为;通过对PKM2LDHA TIGAR等糖代谢关键酶的研究,不仅对18F-FDG 代谢显像机理有了深入认识,同时探索了靶向代谢的干预策略,并提出了糖脂代谢为靶点是克服肺癌耐药性的重要策略,发现了靶向药物EGFR抑制剂的耐药与逆转可能。

3. 基于10年的临床代谢显像与肿瘤代谢重编程的机理研究,在众多肿瘤标志物中开发了系列靶向探针及造影剂;并基于纳米免疫磁珠和量子点的关键蛋白酶的检测方法,基于DNA纳米折纸结构的核酸检测方法,开发了多种荧光探针和免疫层析试纸条,突破了关键蛋白酶的高灵敏检测;转化了肺癌标志物及其检测技术,建立了基于流式荧光发光法、化学荧光发光法及时间分辨等肿瘤标志物检测技术,实现了肺癌单项标志物检测如LDHAVEGFEGFR等专利技术的转化和多项标志物联合检测组合试剂盒在提高肺癌检测中的价值。

本项目成果实现了良好的应用推广。发表与本项目相关的NatureSCI 收录论文150余篇,中文论文100余篇,他引3000余次,下载频次数万。其中代表性文章15篇,累计他引次数1000余次;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7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5项;编写临床应用指南和操作规范各1项,该技术已在百余家医院临床应用,数万肺癌患者受益;主编国内外教材与专著等30余部;作为亚洲大西洋地区核医学与生物学联盟候任主席,联手亚大核医学专家,主编了英文专著《Personalized Pathway-Activated Systems Imaging in Oncology》,推动了亚洲各国核医学的交流与合作;培养博士生15名,硕士生30名;获得上海市人才计划5项;连续举办“免疫分析技术学习班”15届及“PET分子影像指南与规范解读继教班”3期,累计参会与学习的国内外嘉宾逾万余人次;肺癌的PET/CT代谢显像在超过百余家医院推广应用,数万患者受益;已开发肺癌相关产品12项,销售额达到1.82亿元,近3年,使用本项目肺癌检测产品的人数已累计突破2117万人次,覆盖国内三十个省市、四百多家医疗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