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法国格勒诺布阿尔卑斯大学游学小结

索引号:

发布者:国际交流处发布时间:2017-12-22浏览次数:28

2017731号,药学院18名本专科学生和熊野娟老师一起踏上了为时26天的法国游学之旅。本次游学是法语学习和文化交流。是由格勒诺布阿尔卑斯大学的法语学习中心承办。格勒诺布阿尔卑斯大学位于法国罗阿大区,是一所文科院校,法语教学力量雄厚,其法语学习中心在欧洲法语教学界享有一定声誉,每年来该中心学习的外国学生众多,其中来自欧洲和亚洲的学员占有相当比例。暑期法语强化班分A1,A2,B1,B2四个班,课程设置为每周五个半天的课堂教学,还有课外的语言实验室训练,可以全面提高学生们的法语水平。

不得不说,这是大多数同学20年的人生中第一次离家那么久去距离上海9000多公里的地方。内心是期待、紧张、喜悦又有些措手不及的。翻阅着手机里的一张张照片,满满的都是一种回忆和不可复制的美好,回想起暑假那短短一个月在异国他乡度过的学习生活与成长,美好的经历留给每位同学都有着不一样的体会和感受,现就以下五方面进行总结。

、准备篇

伴随着出国游学,行前的准备十分重要而且各不同,从最初法语测试选拔,到办理护照,再到签证材料的准备、完善与递交,直到收到签证通过通知的那一瞬间才松了一口气的那种喜悦。每位同学都历历在目记忆犹新。

因为我们一行18名学生中有外地和上海两大类型的学生,个别上海学生原来和家长或朋友有出国的经历,只要确认护照是拥有有效期一年以上的。这个别学生护照就简单。其它上海学生,户口在本地,办理户照相对来说简单,可以按常规路途办理,也就2个月,加急的话只要40天就可以。护照办理相对复杂是外地的学生,户口也在外地,要回原籍办理,往返时间,还有外地办理相对比上海要慢一些。所以一旦法语测试通过且学生本人也愿意游学的同学,首要任务是最快速度办理护照。

在准备护照的同时,在收集法国签证所需要的资料。因为法国签证的申根办理的,每年度签证要求会有一些变化。虽说可以请往年去法国游学的同学介绍经验,但是为了煅炼学生自己的能力和增加经历,建议选学生代表即小组长负责签证资料的收集。有效的方法是小组长去申根网上找法国签证要求,学生自己体会理解每条要求所需准备的资料,拿捏不准时可以咨询代队老师,有时代队的老师也没有去过法国。申根有十分完善的服务体系,可以邮件咨询或电话询问,这下得到的答复更准确也不走弯路。我们这次的签证就是朱康宁同学总负责。效果十分好。对同学的成长也有利。

法国签证中严格的担保人和银行卡的流水单要近三个月,是折磨我们18位同学的最大“小鬼”。让我们成长了。

办好护照,同时准备签证时,许多同学最关心机票和保险,总认为越早越便宜。一旦学生名单公示结束,可以和同学开个短会,要明确告诉学生游学的一般流程。为了签证,我们要机票预订单,这是可以和相关代理商协商的,但是只有签证通过才付费,因为不知道会有什么意外。这必须知晓学生,否则产生的费用谁来承担,是个严肃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带队老师一定要把握好进度和流程,顺序不可反。

二、法语学习

经过漫长的11个钟头的飞行,我们终于踏上了法国的土地。经过长途飞行,其实大家都有所疲累,而第一次到达一个陌生的地方又让我们有些手足无措,一次又一次地询问机场工作人员才找到正确的火车地点。到达的第一天的主要工作就是赶到我们学习生活的地方——格勒诺布尔。因为我们是在巴黎下的飞机,我们需要乘火车从巴黎到里昂,再在里昂乘火车到格勒诺布尔。就等待和车程加在一起大概要有个5个半小时的时长,所以第一天大家都十分的疲惫。即便如此,到达的第二天,同学们不顾时差和疲惫以及不适走进了教室进行了法语的学习。首先给大家的下马威是法语分班考,根据听、说、写的能力分班教学,我们一行比正常班级同学晚到一天(以后建议学校在开学前一天出发)每个班最多只有17人的容纳里,最后我们分到2个小班。在CUEF上课的时间。这里实行小班化教学,一个班级最多不超过17人,由于我们人数太多,水平也差不多,只能把其中两位同学分去其他班级上课,剩下的所有人再都是一个班级的。其实我还挺羡慕那两位去其他教室上课的同学的,他们所接触到的同学是来自世界各地,有一些小国家甚至是我们从没有听到过的,也是十分有趣了。

在法国这里都有不一样的风情。谈谈我们的课堂学习,课堂方式的教学与之中国完全不一样,却也是一个让人新奇的上课方式。中国的统一试教学已经上了十三年,新鲜的方式也勾起人新鲜的学习欲望。在CUFF上课,一般分为俩个时间段:上午8:30~1230下午12:30~下午4:30.通常的,我们需要去查我们的课表,明白自己在这里是何时何地上课。一整天的话,我们也是只有半天的课程,即上午或下午。采取的形式其实和大学差不多,教室不固定,坐连堂的上课。略微不同的是,我们在这四个小时中,学习的都是法语,中间有休息的时间,但是一般都伴随着换教室上课。好在老师的教学方式“跳跃”同学们也不会嫌烦很枯燥。相反的,还觉得有趣,起码我是这样觉得的……一间小小的教室,环绕摆开的桌椅,刚好容纳下我们十几个人的空间,是我们的学习天地。

再来谈谈我们的教学内容吧。听说读写,面面俱到。有着很好的学习条件和学习环境,大抵是我们每周有二到三次的听力课,有些先进的设备。在这一个月中我们大概学习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实际上也是在基础当中学习,比如我们的第一节课就是从自我介绍开始,介绍自己和自己的家庭。大概也是因为国外老师念我们中文名字很别扭,也记不住吧,所以我们在第二节课的时候,基本上就编了一个属于自己的法语名字,然后还做了个名片。我的名字叫AIMEE.接下来,我们学习了喜欢和不喜欢做的事情,同样的我们学习了时间、地点、天气、方位,还有家庭成员等等。而在这些的基础上,我们也学习了一些其他的东西,如把这些东西串起来,怎么样去学习?我们每个人都有锻炼的机会,对于这些问题的问以及答。然后我们也学习了一些,肢体语言,也就是我们的身体器官等等。

不得不说我们在学习身体,这一节课的时候,让我印象最为深刻。首先让我们学习了,属于我们身体部位的每一个法语单词,然后连接上一节课我们所学的方位指向进行了一次,活动的教学方式。大概就是,让我们自己,用法语说出我们的每一个肢体动作,一个人或者两个人组合,我们19个人,然后加上老师围成一个圆圈。从老师开始说出一个,用法语说出一个动作。比如,手在眼睛的前面。然后接下来的下一个人就要做出这个动作。这是一个类似于你说我比画的游戏。这个时候就有很多,挑战高难度很奇葩的动作出现。比如金鸡独立,双手抱头,一手在前,一手在后,头贴膝盖等等……这样我们就很深刻的学习到了单词,又复习到了上一节课的内容。而且我觉得老师他是没有那种固定的教案的,他上课就是比较随意,恩,可以说是自由发挥,但也是让我们学习到很多东西。还有最好玩的一次上课,是一场“相亲大会”,只不过是法语对话找对象,我们也成功配对四组哈哈。这次不仅仅是让我们学习到新知识,还让我们复习了之前所学的内容……

三、药学专业学习

我们除了法语学习,当然没有忘记我们的专业,作为药学专业的学生,我们利用一切机会去挖寻和药学相关的医院、药店、药厂的信息。当然首先我们一开始去了解的是社会药房,就是我们国内所说的药店。其布局跟我们国内有很大的不同,并且,在法国当地,药店随处可见,并且伴有特别明显的标志。在其门口有一个或多个特别大的绿色十字架,以及它的绿色荧光招牌,上面会注明pharmacie  ,明眼人一眼就能望望过去,也知道这是一间药店。这些看似多的不起眼的药妆在人们心目中却地位非凡。同样的在这里,药和妆是不分家的,国内那是药店,但是在法国这边,他可以称为药妆店。一家药店里,他可能设有一个区域或者两个区域的收银台,并且他的药和妆,分别摆放在房间布局的两侧,一侧买药,一侧卖妆。在法国人眼里装也是要的一部分,当然这里的药妆相对而言比起国内会很便宜,不过这是题外话,我们重点谈一下要的这一部分,毕竟这跟我们的专业挂钩。据了解,每家药店都配备着接受过高等教育的药学技术人员,指引着社区居民良好地管理自己的健康。店内药品化妆品等种类繁多,让人应接不暇,我们怀揣着对专业知识的渴求,不放过遇到的每一家药店,逢店必进,终于对格勒药店的情况越来越了解。在格勒药店通常有三类:第一类专营化妆品和药妆,这类通常位于大型超市内部或超市入口一隅;第二类销售化妆品、药妆及维生素等保健品;第三类不仅销售化妆品、药妆、保健品,还配有专柜用于接受医生的处方并配置药物。第一类药店的技术人员需要接受过药学相关专业的教育,主要引导人们对皮肤科药品的选购。第二类药店技术人员(即国内的社会药房药师)因销售的品种不同,资格也有区别。负责销售化妆品的技术人员通常没有学历规定,身着黑色制服;负责销售药妆及保健品的要求身着绣有红色十字标签的白大褂,需要接受药学专业教育及通过资格考试才能上岗。第三类药店的技术人员(相当于国内医院临床药师),因要查看医生处方,帮助患者配药,这要求他们接受五到六年的药学专业教育并通过资格考试才能对患者进行咨询用药,如遇店内无法提供某种药品还可以与开此处方的医生沟通并推荐替代药品。

所以在法国药学专业学习了五到六年的学生,通常选择在第三类药店工作,这种就业选择情况与国内相反。国内药学学生毕业后大多愿意在医院药房工作。在法国医院药房工作要求十分高,要求获得博士学位,并且在医院药房实习一年才有机会留院工作。学历要求之所以这么高,是因为医院药房的临床药师需要和医生交流并核对处方用药是否合理。这些信息都是我们通过多次与当地的工作人员交流,当然其中少不了老师的一些帮助,这次的常访药店打破了我们在国内时对药剂师的了解,我们深知身为医学生的我们要成为捍卫人类健康的药剂师依旧长路漫漫。

谈完了药店。我们便来说一说药企,在这里我们通过问路以及访问的形式去探寻当地的药企,终于找到了罗氏,但是由于我们不允许被进入,所以只在外面,看了一下它的大体结构。虽然有些许遗憾,但是我们通过跟外面的人交流,得知了里面的一些情况,并且也在门口拍了一张照片。以远处的阿尔卑斯山为背景,以蓝天白云为幕布,以一花一草为陪衬。世界著名的医药巨头--罗氏法国分公司终于静静地矗立在我们眼前。但作为罗氏全球的指挥中心,这是罗氏法国分公司的办公大楼,和工作人员交流得知罗氏的生产都主要集中在德国,这个办公大楼只负责欧洲区域的生产销售协调管理,所以大楼外景的确如想象中那般雄伟壮阔,气势磅礴建在地面,周围没有明显的围墙,离周围的邮局和餐馆只有一条马路之隔。来访者都会在一楼接受门卫的盘查。阳光下玻璃幕墙反着光,使人完全无法窥见办公楼一丝的布局,更增强了医药巨头罗氏的神秘感。

当然我们最为详细了解到的还是当地的医院,在此之前,我们来到过这所医院了解过,一些医院的结构和医院的药房。但是毕竟没有专门的人讲解一,一些介绍,所以我们对他的了解只来源于自己的感官以及谷歌的一些介绍。但是通过老师与学校负责人的联系,他们帮我们找到了这所医院的一个负责人,来带我们去参观了他们的药房。并为我们做了详细的讲解以及介绍。Michallon Hospital,也是格勒诺布尔大学医院(Universite de Grenoble Centre Hospital Universite,CHU)位于市区东南部,是法国一所比较有代表性的公立医院,医学专科及外科治疗水平在全国同类医院中遥遥领先。格勒诺布尔大学医院属于集团化管理的医院,由分布在格勒诺布尔市北部和南部的3家医院及1家养老院组成。这也是舒马赫当时滑雪出事后第一时间送来救治的医院。医院闻名遐迩但却丝毫不浮夸,它没有醒目的标识,却始终是当地民众的骄傲。由于实行约诊制,走廊里没有想象中拥挤的患者、忙碌的医生护士、嘈杂的喧闹以及浓重的消毒水味道,有的是悄然无声、井然有序,良好环境体现了对医生和病人双方的尊重。医院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整体建筑充分体现了以病患为中心的人文设计理念:宽敞明亮的就诊大厅、尺度适宜的医院走廊、宁静怡人的科室候诊间、阳光充沛的住院病房、私密安静的病人活动室、并且医院楼层墙体用不同的暖色调,易于患者识别又分外感到温馨。医疗设备先进、器械资源丰富,让病人感觉很放心又舒心。

在第三次正式参观之时,因为有专业的讲解以及进入其内部的机会,我们对其更加钦佩。医院药房有专门的职业药师,在一些病人急救送过来的时候,她们会判断伤势并给出的伤患等级,借此来判断其受伤程度以及抢救次序。在往里走,能在白色的墙体上看到像的彩虹一样的色调,一直往里延伸。然后又在不同的地方分开,这些颜色也会在此分开。我们对此感到特别好奇,不由又联想到,医院每层楼的颜色的色调不一样,便问了给我们讲解的医生。然后才知道这些颜色是为了判别患者的受伤程度以及救治情况,这些是给家长看的。就是轻微,严重,特别严重等,只是一个程度,并让病人的家属了解到病人的大概情况,而不至于让他们特别伤心,起到一个安抚情绪的作用。然后通过参观我们又发现他的医疗措施都是相当完善与特别的,不仅如此,他们还分了好几种救治室,一种就是轻微的初步救治,接下来的就是,其大概就是是,检查30分钟。类似于身体的全面检查,另外在这里的病人是配备两个护士,两个医生,两个学生照顾的,说明了他对病人的一种重视程度。接下来我们参观了,观察室,在这里住的大部分都是一些具有长期的疾病或者心脏问题的病人。在这个展区,一个医生大概负责十个病人左右,然后他们也会根据这些情况对病人进行判别和转移。接下来,我们参观了他们的办公区,房间不大,胜在整洁明了。往下走跟着墙壁岩的色彩线,是绿色三级的。这些房间一般是没有窗户的,用于一些需要抽血检验CD扫描,或者有腹部不适的情况的病人,一般这里的人只居住一天,共有26间房,一般没有大概就直接回家,若是发现情况则会按规矩转到其他相应病房等等……

四、文化交流

我们所学到的知识或许在未来的某一天会忘记,但生活中的经历却能在未来的某一刻随时被想起。在第一个学习周的星期三,我们团的5位同学有幸被邀请参加了学校组织的BBQ的活动,与其说是烧烤聚会更不如说是一场大型的聊天交友会,可能随着烤肉的香气人也容易放得开吧,毕竟美食总能拉近人们之间的距离嘛。那是他们人生的第一次参与到这样的一个活动中去,也是他们第一次拿着两根叉子两根木棍在烧烤架上颠来倒去,虽然忙碌却也增进了感情,也就是在这个过程中他们认识了许多的人,不过时至今日名字也记不清了,也就记得来自不同国家的人聚在一起吃着烤肉玩着撞球,用蹩脚的法语或者甚至干脆操起英语,聊着各自的国家,聊着各自特有的美食,甚至还聊起了第一次接触英语的世界和一瓶可乐在各自国家的价格,回忆那段时光,似乎到最后也没有解释清楚火锅到底是什么东西,却也着实有趣。那时候,大家喝着冰的啤酒和薄荷汽水,吃着肉看太阳下山,玩着笑着,具体的细节虽也遗忘了不少,但那种令人还念的感觉却始终无法忘却。似乎留下印象最深的也就是那个烤肉吃的最多的丹麦小哥Ludvig和那个给我们介绍他们国家特色就是lady boy的印度小哥jugnot了吧,到最后关于印度除了咖喱以外的特色也没问出个所以然,未免还是有点小遗憾。

格勒风景美,格勒人也很美。无论身在何处,你总会被热情招待。

Bonjour !Merci !是法国人的日常用语。他们很有礼貌,也很友好。

大巴车司机也许会在路途中,与车外正走在行人道上的好友打声招呼。下C5公交车的时候,每个人都会对司机说Merci .Au revoir。法国高铁车厢内非常安静有秩序。

大家初来乍到,CUEF的一个男老师和来自意大利的女孩伊莎贝拉对我们照顾有加。尤其是伊莎贝拉,年纪与我们相仿,却已经非常老道了。她带我们去办交通卡,和我们聊天,是个非常友好漂亮的女孩。

我们的游学的同时,和不同文化碰撞着,冲突着。也成长着。

五、感悟与反思

同学们都很珍惜这次的法国游学之旅,无论是从哪方面,它都给了大家很多感触,它从一定程度上拓宽了学子的眼界。让同学看到了很多有趣的事情,遇到了很多有趣的人。我想无论时间长河过去多久,同学们永远也不会忘记经历的一切,它们终将成为一份美好的回忆留存心间。

游学拓宽了我们的眼界,也发现了一些与国内的不同。

1.学习模式

因为学习法语的人数本就不多,我们在上海也是小班化学习,但是一个班也要有个20人左右,然而我们18个人一个团队对于格勒诺布尔来说,已经是非常庞大的了,一般来说,一个班级也就是1215个人的一个班。教室基本上都是小教室,大约能容纳最多18人左右。基本上每天只上半天课,偶尔的调课也是下午或上午多补两个小时。但是在半天课中,大概都要换23次教室。虽然都是半天的课,但是会安排不同的课程例如写作课听写课等等。即达到了学生课间休息,又换了教学内容,是上课不死板。

2.学习效率

对于课间休息一开始我们也是不适应的,上半天课的情况是上午8点半到12点半,下午12点半到4点半。一开始我们以为也和国内类似会上完一节课休息一会,但是在格勒并不是这样,一般来说,半天课4个钟头会有一个20分钟的大课间大家去休息吃点东西外出透透气,其余的时间都是在上课,其实这样也是挺疲惫的,不过因为会换不同的课程而不是一直不停得上相同模式的东西,所以注意力不会下降得太严重。

经过26天的学习,进步和成长是肉眼可见的,因为在几乎全法语的环境下,我们备受压力只能不断完善自己的能力,无论是口语上还是笔试上都和26天前测试评估时的我们不一样了。而考核测试的结果大家都相对满意,看到评价的那一刻也觉得这样的26天并没有辜负。

  3.  中西文化大差异:社会文明的感染

1)法国人是非常有礼貌的,会把早上好、晚上好、再见、谢谢、对不起、打扰一下挂在嘴边。

2)法国人酷爱打招呼,在我们每天上学的公交车上公交车司机会跟每一个上车的人打招呼,下车时,下车的旅客也会高声说再见。不止如此,有几次我们都遇到了格外热情好客的法国人主动和我们打招呼握手并问我们是从哪里来的。

3)小费文化。其实在很多西方国家和东南亚国家都有小费文化,相对而言,其实法国的小费文化并没有那么盛行,我们只在一次外出就餐的时候交了一些小费。

4)厕所收费。其实厕所收费的确是让我们比较费解的地方,因为在国内我们基本见不到厕所收费的情况,但是在法国,厕所一般都不是免费的。特别是大型的百货商场和火车站都实行买票上厕所,价格是0.50.8欧之间。若是咖啡馆或者餐厅的话,如果你进行了消费就可以上厕所,不然你可以选择买一杯咖啡或是付钱上厕所。还有一点需要强调,在法国,公共厕所非常少,一座百货大楼也就一个厕所的情况也不少见。

5)除此以外还有少量的宗教特色。法国是一个白种人黑种人差不多的国家还有大量的阿拉伯人,所以我们偶尔也会遇到穆斯林,并且这里似乎是有穆斯林优先的政策。

  6)无疑,欧洲有着辉煌的文明和令人向往的自由与权利保障体系。每当在火车站看到老师们领着一群孩子安静有序地排队等车,看到打扮得体的老人,的广场读书看报,这些艺术与人文教育,是我们不能及的;我也会常常感叹在欧洲许多的城市所看到的便利残疾人活动的设施,目前即使在国内的一线城市,也很难做到如此完善。还有我所遇到的和亲身体会到的欧洲人的优雅与礼貌。每一次去超市,售货员都会习惯性地说“您好”、“谢谢”、“再见”、“祝您有愉快的一天”,男士会为你主动开门,遇到困难会有人主动询问是否需要帮助,也从不用担心排队时有人会插队,以及那一个个能让你感到温暖的陌生人的笑容。但文明需要建立在稳定的社会环境的基础上,我难以想象一个安全无法得到保障、经济持续停滞不前的社会,文明能够一直持续甚至继续向前发展下去。曾经高喊人权、自由、博爱的欧洲,如今却是极右翼势力不断抬头,这样的反差或是明证。

7)当下的欧洲许多地方,由于难民过量涌入、经济萎靡、青年人失业率过高等问题,正面临着巨大的考验。在格勒的超市附近,在市中心广场,有轨电车站点有流浪汉将吃喝拉撒合为一处----我深深地体会到现在的欧洲,早已不再是我想象中那个安全、富足、自由的欧洲。在世界飞速发展,新兴国家不断崛起的百年间,欧洲的发展脚步是滞后的。

作为团长和带队老师,我想说:学校为药学专业付予这个法国游学的机会是十分有意义的。首先这次暑期游学,让同学接触到了更广阔的世界,真正看到了法国,并在法国学习和生活,而不仅仅是从他人嘴里,从新闻里听到法国,毕竟每个人的视角不一样,感受也不一样。许多东西只有自己真正接触,通过自己的理解去感受才行,其他人都无法替代。

而此行的目标-提升自己的法语,也确确实实有帮助,当然任何进步都是需要积累和时间的,不可能四个星期就能让我的法语变得非常好,有极大的进步,但我至少学到了一些好方法,并且知道如何去练习和提高。

在国外生活和学习的经历,良师益友的帮助,让我除法语外在其他方面也得到不同程度的进步,也增强了同学们的自信心,相信通过自身的努力和坚持,是能够做成自己想做的事情的。

最后,我个人也十分感谢学校和学院提供给我这次到法语游学带队的机会,这会是段美好的经历,永远保存在我的记忆里,并且推荐其他同学求学生涯里,最好把握一次出国交流的机会,出国学一学,走一走,看一看,无论是提升学习还是锻炼能力,亦或是开阔视野、广交朋友,都是大有裨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