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海健康医学院国际学生招生简章》

索引号:1414000-2020-0002

发布者:信息公开网发布时间:2020-03-01浏览次数:629



国 际 教 育 学 院










上海健康医学院

2020年国际学生招生简章

(本科/专科)





















目录






  1.  学校简介

 上海健康医学院诞生于“健康中国”新时代,是一所上海市属应用技术型本科医学院校。学校地处浦东张江科学城国际医学园区,拥有北苑、南苑和新南苑三个生机勃勃的校区。学校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1万余人;设有9个学院、4个教学部;拥有临床医学、医学影像技术、康复治疗学、康复物理治疗、口腔医学技术、医学检验技术、卫生检验与检疫、食品卫生与营养学、护理学、健康服务与管理、药学、生物医学工程、临床工程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医疗产品管理、公共事业管理16个本科专业和13个专科专业。其中,临床工程技术、医疗产品管理等专业为全国首创,健康服务与管理、医学影像技术、卫生检验与检疫和口腔医学技术专业填补了上海市空白。

 学校拥有5所附属医院及多所教学医院,同美、日、法、英、澳、德等几十个知名院校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人才培养合作机制。

  学校秉承70年的办学历史,坚持“健康促进的使者,白衣天使的摇篮”和“医疗器械工程师的摇篮”的办学传统,紧密对接时代需求,立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健康卫生事业发展培养了大量紧缺、创新型高素质人才。


 二、国际教育情况

 国际教育学院成立于2004年,学院依托上海国际化、多元化经济模式,在医学护理国际化人才的紧缺形势下,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国际交流合作。学院经过数十年发展,通过与欧洲、北美、亚洲和大洋洲10余个国家的大学建立了广泛的健康医学教育领域的合作关系。借鉴国外先进的教学理念与教学方法、教材及教学设备,积累了较丰富的国际医学教育方面的管理经验,取得了合作办学、双语师资培养、教材建设、校际师生交流等方面的成绩。

 在过去的十年间来校的留学生所属国家包括:美国、日本、挪威、荷兰、芬兰、丹麦学历生主要来自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俄罗斯、乌克兰以及老挝、泰国、日本等亚洲国家2019年我校共有学历留学生和非学留学生历生234名,在校国际学生占比达到1.99%分别就读于临床医学、药学、护理、医学检验康复物理治疗健康服务与管理等专业在留学生数量稳步增长的前提下注重提质增效。


 三、未来展望

 在留学生项目方面,我们将在上海市教委的领导和支持下,维持和发展与现有国外教学机构合作,大力发展学历留学生教育,建立留学生招收与录取专业网站,积极主动寻找新的合作伙伴,在“十五”规划期间持续稳定发展,提质增效

 上海健康医学院将继续以国家关于教育国际化的内容为指针,继续扩大教育开放,引入国际优质教育资源,围绕“应用型、特色性、国际化”办学定位,抓住机遇、改革创新,发扬团结、协作、奋进、超越的精神,为提升学校国际声誉,建设“国内一流应用型医学院”而努力奋斗!


 上海健康医学院留学生本科专业简介


 一、临床医学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医药卫生事业发展需要,具有良好职业素养,以临床医学知识和技能为基础,具备初步临床诊治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和人文关怀精神的,能在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独立从事医疗工作,同时能承担预防、保健、医疗、康复、健康教育及计划生育技术指导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临床医学人才。

学制和时间分配

1.全日制,学制五年。

2.时间安排:公共基础课程和医学基础课在医学院,时间2.5年;临床医学和全科医学的理论学习、见习和实习在附属医院,时间2.5年;其中临床内、外、妇、儿及各科实习,时间1年(52周)。

主干课程:

主干学科: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全科医学。

主要课程:人体解剖学、病原学(含微生物和寄生虫)、医学免疫学、生物化学、生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组织胚胎学与病理学、药理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儿科学、妇产科学、计划生育技术、传染病学、精神病学、急救医学、眼科学、耳鼻喉科学、中医学、循证医学、全科医学概论、康复医学、医学伦理学、卫生法学、医学心理学等。

就业方向:

在各级医院及其他卫生事业单位从事临床医疗和科研工作;在医学院校、科研机构等单位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专业特色及竞争优势:

上海的定点培养面向基层的应用型高级临床医学特色专业

技能(资格)证书:

毕业一年后需要参加国家组织的执业医师考试


 二、药学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政治思想、人文和科学素养,具备扎实的化学、医学等基础知识、系统的药学学科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高超的实践技能;具备良好的职业素质、人际沟通能力、较强的逻辑思维和自主学习能力,积极的创新精神;能够在药学领域从事医院药学服务、药品研发、药品营销、生产和检验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

医用高等数学、医药数理统计、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药用植物学与生药学、药物化学、天然药物化学、药剂学、药理学、药物分析学、药事管理学、临床药物治疗学、生物制药技术、专业方向选修课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就业主要面向各级各类医院药剂科、药物研发机构、医药商品经营企业和药品生产企业等企事业单位。

专业特色及竞争优势

  1. 培养医药行业紧缺的具有医学背景的药学人才,为学院的重点建设专业

  2. 课程一体化设计,既培养药学从业人员的基本技能,同时又培养药学服务、药物研发等方面的专项技能。

  3. 注重人文,突出素养,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4. 与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上海食品药品检验所、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等单位建立了实习就业合作关系

技能(资格)证书

参加医药商品购销员等职业资格考证



 三、医学影像技术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我国卫生事业发展需要及医疗卫生市场需求的,具有良好政治思想素质、人文和科学素养;具备扎实的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医学影像技术与设备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自我学习与团队协作能力,能够在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从事医学影像技术、设备管理与维护、质量保证与控制、研发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

高等数学、人体解剖学、临床医学概论、断层解剖、电工电子技术、医学影像物理学、医学影像设备学、医学影像检查技术学、医学影像诊断学、医学影像图像处理技术、超声检查技术、核医学、放射治疗技术、放射卫生与防护、医学影像设备质量控制与评价等。

就业方向:

主要面向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器械的生产或经营单位、教育机构等,从事医学影像技术、设备管理与维护、质量保证与控制、辅助研发等工作。

专业特色及竞争优势

  培养复合型高素质医学影像技术人才

  医学影像技术与医学影像设备并重,强化医学影像质控与保证的学习

  教学团队梯队合理,荣获国家级与市级教学级团队称号

  实训与实验基地完备,与数十家三甲医院和医疗器械公司有稳定的合作关系

  国际化交流与合作,为师生提供了良好的访学交流机会

技能(资格)证书

  X射线机电组装调试工(预技师)职业资格证书

  学生毕业后实践一年,可以参加卫计委、人事部组织的医学影像技术职称系列的资格考试、全国医用设备使用人员业务能力考评等,合格可取证书。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四、医学检验技术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中国国情和上海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需求,掌握医学检验技术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以及与之关联的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的相关知识;具有现代医学检验专业能力、创新能力和一定的科研潜力,具备较高的综合素质、突出的实践能力,能够在各级医疗卫生机构检验科、血液中心(血库)、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独立检验中心等从事医学检验工作,各级医院病理科从事病理技术工作,生物科技企业或体外诊断产品企业从事技术或产品研发等技术工作的医学检验应用型本科专业人才

学制和时间分配

1.全日制,学制四年。

2.时间安排:通识课程、专业基础和专业课程在医学院,时间3年;临床见习(内、外科)在附属医院、专业实习在各大实践教学基地,合计时间共1年(52周)。

主干课程:

主干学科:基础医学、检验医学

主要课程:应用化学、正常人体学、临床医学概要、临床检验基础、寄生虫学及寄生虫检验技术、生物化学及生化检验技术、分子生物检验技术、免疫学及免疫检验技术、微生物学及微生物检验技术、临床输血学及检验技术、临床血液学及血液学检验技术、常规病理检验技术、细胞和组织化学技术、临床实验室管理、基因工程、医学检验仪器分析技术与应用等。

就业方向:

各级医院检验科、病理科;独立医学检验中心;血液中心、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所等医疗卫生部门;生物制药、医学诊断试剂生产销售相关的企业。 

专业特色及竞争优势:

注重实训实践教学,培养学生应用技术能力,课程体系以行业需求为导向,利用三校整合的优势多方向培养人才,形成上海及周边地区医学检验人才主体结构。

技能(资格)证书:

毕业一年后需要参加国家人事部、卫计委组织的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




 五、康复治疗学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良好政治思想素质、人文科学素养和较强人际沟通能力,掌握一定的医学基础知识和临床基本知识,熟练掌握康复评定和康复治疗的基本原理与方法,并能独立为功能障碍者实施康复治疗,且具有国际视野和行业引领潜质的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

人体解剖及组织学、生理学、人体运动学、人体生物力学、内科学、外科学、康复评定学、运动治疗学、中国传统康复治疗学、骨骼肌肉系统物理治疗、运动损伤物理治疗、神经系统物理治疗、心肺系统物理治疗和儿童物理治疗。

就业方向:

主要面向各级各类医疗、康复、养老、学校等相关机构,从事康复治疗、康复咨询指导、健康教育及康复管理等工作。

专业特色及竞争优势:

  • 培养临床紧缺的康复治疗技术人才;

  • 为中央财政和上海市财政资助的重点建设专业;

  • 拥有一支具有国际视野的专兼结合的专业教学团队,部分专业课程聘请国际知名康复专家、教授授课;

  • 课程设置对接国家康复治疗职业标准,并融入国际康复治疗准入标准;

  • 实训条件一流,拥有现代化的校内模拟仿真实训中心;

  • 与上海阳光康复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等20余家沪上知名康复特色医疗机构建立了实习就业合作关系;

  • 社会需求大,行业缺口严重,就业前景好。

技能(资格)证书:

毕业一年后可参加康复医学技术卫生资格考试,取得康复医学治疗技术初级(士)资格证书。




 六、护理学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卫生事业发展需要及医疗卫生市场需求,具有良好政治思想素质、人文和科学素养;具备扎实的基础医学、系统的护理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预防保健基本知识;具备良好的职业素质、人际沟通能力、较强的临床思维和自主学习能力,积极的创新精神;能够在护理领域从事临床护理、社区护理、预防保健、护理管理、教学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护理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

1.医学基础课程: 医用化学、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生物化学、药理学、病理学、病理生理学等。

2.专业基础课程:护理学导论、健康评估、护理心理学、护理伦理学、护理管理学、护理教育学、护理礼仪(人际沟通)。

3.专业课程:护理学基础、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急危重症护理学、精神科护理学、社区护理学、护理研究。

就业方向:

主要面向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及健康教育机构等,从事临床护理、预防保健、健康教育、健康管理等工作。

专业特色及竞争优势:

护理学院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专科特色化的应用型护理人才,与美国、加拿大、法国、澳大利亚、芬兰、丹麦等国持续开展学生交流,也中国护理专业标准化病人(SP)培训基地、拥有医学与健康互动实训中心和设有OSCE护理技能考站、拥有现代护理公共实训中心11000平方米。本专业现拥有市级优秀教学团队、市级教学名师和本科教学核心团队。对接第六人民医院等2所专属附属医院,另依托护理职教集团以上海市知名三级甲等医院为主体的校外实习基地近30家。

技能(资格)证书:

大学英语证书、医护英语证书、全国护士执业资格证书




 七、生物医学工程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临床医学工程技术素养和医疗器械技术基础,为医学应用服务,从事医疗仪器设备临床应用、维护、质量控制并可扩展到生物医学工程相关领域应用的医工结合的临床工程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

1.通识课程:人文社科类、大学英语、计算机文化基础、程序设计、医学导论

2.专业基础课程:大学物理、高等数学、人体解剖学、人体生理学、临床医学概论、机械制图及CAD、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工程力学、生物医学检测技术

3.专业课程:微机原理及应用、信号与系统、生物医学传感器、数字信号处理、生物医学电子学、生物医学超声技术、医学仪器应用与设计、嵌入式系统原理、生物医用材料、生物医学光学、医疗器械质量与安全、医疗仪器机电控制技术、人体机能替代装置、临床体外诊断仪器、先进制造技术

就业方向:

临床工程师、医疗器械辅助设计、医疗器械技术应用、医疗器械管理、医疗器械营销、机电技术应用等。

专业特色及竞争优势:

本专业开辟国内临床工程师培养的新领域,发展医疗器械方向本科专业及本科以上教育层次,开展中低端医疗器械领域科学研究,面向院前急救、老年康复、全科医生服务。

学生具备医学、电子、信息、机电技术有关的较为宽广的理论知识,接受现代医学和典型医疗器械应用的训练,既能从事临床工程师的工作,解决临床工程问题,实现医疗安全管理,帮助、促进患者的治疗护理,也能面向各级各类医疗、科研、生产企业等生物医学工程相关领域从事技术应用、辅助设计工作。




  1.  健康服务与管理


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一定医学科学、管理学、信息科学理论基础,拥有健康管理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以及技术与方法,具备现代健康理念与健康管理特长,掌握健康检测、评估、干预等服务技能,具有良好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沟通协作能力,能够在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健康体检中心、保险机构、商业健康管理服务机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健康咨询机构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健康教育、健康咨询、健康指导、健康评估与干预、健康服务营销等健康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

1. 医学与健康相关的基础理论

2. 管理与信息技术基础理论

3. 核心专业理论

4. 专业技能拓展模块

专业特色

 本专业培养熟悉医药卫生基本知识且具备管理与信息技术理论方法和技能,树立现代健康管理理念,掌握健康服务与管理的基本特点、管理体系和运作规律,能在医药卫生、健康体检、休闲、养老医疗保险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健康管理与服务工作,重点面向基层,掌握卫生保健、统计分析、信息处理、心理咨询、营养指导、常见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管理等相关知识与技能,从事健康管理专业方面工作的高层次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修业年限与授予学位

 学制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

 各类医院、卫生行政部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家庭、健康管理公司、养老机构、保险企业等。



 九、卫生检验与检疫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我国公共卫生事业发展需要的、具有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预防医学基本知识和能力,同时具有较强的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理论和实验操作能力,能在出入境检验与检疫局和海关、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监督部门、质量技术监督局、环境卫生监测部门、食品药品和化妆品生产企业和社会检测机构、高等医药院校等机构从事卫生检验、公共卫生和国境检验与检疫实际工作的卫生检验与检疫复合性应用型技术人才。

学制和时间分配

1.全日制,学制四年

2.时间安排:公共基础课程、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在校学习时间3年;校外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时间1年(40周)。

主干课程:

 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仪器分析、食品理化检验、水和空气理化检验、免疫学与分子生物学检验、卫生检疫学。

就业方向:

 出入境检验与检疫局和海关、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监督部门、质量技术监督局、环境卫生监测部门、食品药品和化妆品生产企业和社会检测机构、高等医药院校等机构。   

专业特色及竞争优势:

重基础,强技能,拓创业创新,建立5个行业联盟共同培养复合性应用型卫生检验检疫人才。

技能(资格)证书:

 理化检验师、食品检验员和微生物检验师等。


十、临床工程技术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具有良好政治思想素质、人文、科学素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备临床医学基础和工学等方面知识,具有发现和解决临床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在医院临床工程技术岗位从事医疗设备的临床应用、功能开发、技术管理、技术维护和技术培训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也可在医疗服务机构从事医疗设备的售后服务等技术工作,确保医疗仪器设备在临床使用过程中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学制和时间分配

1.全日制,学制四年。

2.时间安排:通识课程主要安排在第一学年和第二学年。专业基础课程主要安排在第二学年和第三学年。专业课程主要安排在第三学年和第四学年第一学期。以上内容主要在校内进行。第四学年第二学期安排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校内、医院、企业等)。

主干学科:生物医学工程,临床工程技术。

主要课程:生物医用材料、生体物性工学、生物医学检测技术、医用电气安全、医学临床诊断仪器、人体机能替代装置、医用治疗设备技术、人体形态学、疾病学基础A、医学统计原理及应用、临床医学概要C、液压与气动技术、医学伦理学A、医疗设备技术、医疗器械质量与安全、临床工程技术创意实践、医院实习、

就业方向:

  1.  各级各类医院的临床工程技术岗位担任临床工程师。从事相关医疗设备如血液净化机器、血液体外循环设备(人工心肺机等)、呼吸机(人工通气设备)、除颤器、注射泵等设备的临床应用、功能开发、技术管理、技术维护和技术培训等岗位工作。确保医疗仪器设备在临床使用过程中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2.  各级医疗服务机构从事医疗设备的售后服务、技术培训等工作。

专业特色及竞争优势:

  1.  本专业是国内唯一获得教育部审批通过,培养本科医工结合复合型高素质临床工程技术应用型人才;

  2.  校内外实训基地完善,并与上海市多家三甲医院和大型医疗器械公司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

  3.  广泛的国际合作关系,为师生提供良好的海外访学和交流的机会;

  4.  临床工程技术教学团队梯队合理,荣获上海市级教学团队和上海市教育先锋号,国际化临床工程技术职业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曾获得过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和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5.  团队教师指导学生在各类比赛中屡获大奖。

技能(资格)证书:

 “临床工程师职业资格证书-临床工程学会


  1. 医疗产品管理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面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适应“健康中国”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医学、工学、管理学、法学的理论基础以及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新精神,掌握医疗产品管理的知识和技能能够在医疗产品管理部门与机构、生产经营企业及其使用单位、行业企业组织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医疗产品审评注册、临床评价、质量体系管理、法规事务执行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复合型人才

学制和时间分配全日制,学制四年。

主要课程医疗器械生产管理、体外诊断试剂管理、医疗器械注册管理、医疗器械临床评价、无源医疗器械检测与评价、有源医疗器械检测与评价以及医疗器械上市后管理、医疗器械监管实务等。

就业方向:注册专员、管理者代表、体系工程师、质量工程师、检查员及稽查员。

专业特色及竞争优势:该专业技术与法规并重,定位于培养基于技术基础的质量管理人员,医学、工学、管理学和法学兼收并蓄,打造能在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使用单位,临床试验机构,行业组织与机构,政府监管部门从事注册生产管理,临床评价和监督检查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1.  口腔医学技术


1.培养目标:

  口腔医学技术专业是上海市唯一布点设置的培养口腔医学技术应用人才的特色专业,旨在培养以医工理文学科融通发展,具有良好计算机应用能力、外语能力、医学基本理论和知识,具备口腔医学、口腔修复工艺学、口腔正畸学、口腔材料学和美术工艺学等专业理论,了解牙科行业全球发展新技术和新趋势,能应用人工智能技术从事口腔修复体和矫治器的设计、制作,工艺技术改良和产品质量监管,口腔材料设备的培训、销售和研发等工作的口腔医学技术应用型本科人才。

学制和时间分配全日制,学制四年。

主干课程: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口腔医学技术事业发展需要,具备高度社会责任感,良好职业道德和开拓创新精神,人文素养与科学素养兼备,具备终身学习和自主学习能力,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突出,掌握基础医学、材料学、艺术美术、制造学、口腔修复工艺学知识和技能,能在医疗卫生机构、义齿加工企业及大专院校从事各类义齿的生产加工、教育及企业商业运作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口腔医学技术人才。

就业方向:

主要为在各级医院口腔科及牙防所技术制作中心技工室)。义齿制作企业大中专院校、口腔材料及设备公同等机构从事各义齿的生产加工质量检验、教育及企业商业运作等工作。

专业特色及竞争优势:

 本专业是上海市唯一布点设置的培养高等口腔修复工艺技术人才的特色专业。专业学硬件配置达国内一流水平,近年来引进发达国家先进的教学理念及相关的专业教材、教学模具,进行体验式教学,聘请行业技术专家一流技术能手共同参与学,深受学生欢迎。




  1.  食品卫生与营养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及预防医学知识背景和食品工程基础,掌握扎实的营养学、食品科学、食品安全和食品法律法规理论知识,擅长营养指导与宣教、饮食治疗、食品安全监管、食品质量品控、预防与保健等技能,能从事临床营养、食品安全、预防与保健相关职业群一线工作岗位的高端应用技术型人才。

学制和学位全日制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疾病学基础、医用化学、分子生物学技术、生物化学、正常人体学、微生物与免疫学、临床医学概论、食品工程概论、食品毒理学、食物化学、食品分析与检验、营养学基础、人群营养、公共营养、临床营养、预防医学、食品工艺学、食品安全、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督管理、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

就业方向:各级综合医院临床营养科、妇幼保健机构、养老机构、康复中心,食品相关研究院、各级卫生和农业管理部门、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

专业特色及竞争优势:本专业采用“外引内培”的途径,构建数量充足、结构合理、技术过硬、理论扎实、具有国际视野的“双师型”师资队伍。专业教师35人,其中专职教师19人。专业专职教师中博士12人、硕士5人,拥有高级职称11人。行业兼职教师中博士8人、硕士4人,全部为高级职称。专业教师参加国家级检验、生物技术、营养专业规划教材主编、副主编8本,建成精品课程国家级3门、市级4门和校级8门,2011年被评为市级优秀教学团队,团队中有市级教学名师2人,教学名师培养对象2人。专业教师经常在各类教学法评优活动获得市级奖励,指导的多名学生在全国及上海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得奖励。科研方面承担国家自然基金3项,省部级科研项目5项;担任中国微量元素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全国卫生化学教育学组委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预防医学会理事、中国营养学会各分会委员等学术社会任职。



  1.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满足医疗及大健康产业发展需求,胜任医疗卫生机构、医疗信息行业、健康产业等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大数据分析、处理和开发,管理与维护等各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人才。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良好职业道德、职业技能和创新精神的培养。经过本专业的培养,学生将掌握数据科学、信息科学、医学的基本理论和知识技能,并具备应用大数据采集、处理、分析与挖掘等相关的核心技能用于解决医疗健康领域实际问题的能力,成为具备多学科交叉知识,多元化、创新型的新工科人才。

学制和时间分配全日制学制为4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C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医学图像分析。机器学习与临床决策、卫生统计学、大规模分布式系统、大数据可视化、人工智能与智慧医疗等。

就业方向:大数据分析工程师、大数据开发工程师、大数据可视化工程师、大数据产品经理。

专业特色及竞争优势: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教学与科研团队由31名教师组成,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1人、博士15人,硕士研究生导师2人、上海市教学名师2人,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2人。近3年,共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各类科研项目10余项,有2019年获批的国家最高级别科研资助课题——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该项目是我校首次获批的科技部课题,2018年获批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5项。企业横向课题20余项,共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出版教材5本等。

 此外,我们还聘请了大量行业专家作为兼职教师,包括健康大数据公司的技术专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健康信息分析与应用的专家、政府健康信息管理部门的政府人员等。



  1.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开设有公共管理学、管理信息系统、卫生事业管理、灾害风险评估与管理、应急搜救理论与技术、应急预案编制与管理、救援医学、预防医学、社区卫生服务管理、公共卫生法律法规等特色专业课程,致力于培养具有医学、管理学、社会学和法学基础,掌握公共卫生管理和应急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又擅长应急预案编制与管理、应急搜救和应急资源管理的后起之秀。

 以科研引领学科建设与专业发展这一显著优势,将帮助学子们成长为能够从事公共事业管理、尤其是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工作,具备辅助决策和基层管理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的公共事业管理人才。

主干课程公共管理学、管理信息系统、卫生事业管理、灾害风险评估与管理、应急搜救理论与技术、应急预案编制与管理、救援医学、预防医学、社区卫生服务管理、公共卫生法律法规等特色专业课程。

专业特色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在人才培养模式上锐意创新。在这里,技术与人文齐飞,理论与实践偕行。课程内容除了覆盖公共事业管理相关专业课程,还侧重于公共卫生应急管理领域,重视培养学生应急响应的执行力,提升其应对突发事件的协调、组织、公关等多重管理能力;注重实践教学,综合采用项目教学、模拟教学、现场教学等多种方法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本专业依托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上海交通大学附属新华医院、上海健康医学院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南院等优质的实践教学基地,为优秀的你们提供丰富的实践选择;同时,上海健康医学院积极与中国医学救援协会、中国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中国检验认证集团上海分公司等应急行业组织,以及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上海市消防救援训练基地、上海市消防医院和周边社区等相关机构建立合作关系,以保障同学们的多元化选择。

修业年限与授予学位

 学制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

我们的毕业生可以选择到各级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应急管理部门、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医疗卫生机构、街道社区及相关行业企业从事公共卫生管理、应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有意继续深造的毕业生,可以选择报考公共管理、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等相关专业的研究生


  1. 留学生中美合作护理专科专业(全英文教学)

招生对象

 应届高中毕业生、三校毕业生、护理专业中高职贯通(完成中职阶段)班学生

培养目标

 护理职业教育的教育目标就是培养职业能力。能在护理职业工作中按职业要求承担护理职业的方法能力、专业能力,适应职业生涯发展和变化的能力。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在各级各类医疗卫生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从事护理工作,包括三级医院、二级医院、涉外医疗机构、社区卫生院、康复、保健服务机构等。本方案培养目标是为具有国际水准的行业,培养具备相关职业领域国际文化习俗理解与沟通能力,在职业护理教育跨越式发展中掌握护理行业的国际通用技术与工作方法,能胜任这些行业的执业护士工作,具有终身发展能力的知识型、发展型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

 医学基础课: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生理学、病理学、药理学、医学微生物学、Professional English、中医学基础、中药学、医用化学、Medicine and Health Care in the West

 护理专业课:护理学、护理学基础、健康评估、儿科护理学、成人护理学、Nursing Research Methodologies、护理心理学、社区护理、Introduction of Nursing CommunicationHealth Promotion

学制

三年

专业特色

 护理(中美合作)专业是上海健康医学院与美国鲍勃琼斯大学合作举办的,拥有一支人数在15名的外籍教师团队,目前有8个班级,共有在校学生312名。专业近三年就业率在98 %以上,“双证书”(毕业证书和卫生部颁发的护士执业证书)获取率达99%。拥有教学实力雄厚的5个三级甲等医院为临床实习基地。


 上海健康医学院外国留学生招生实施细则(2020年)

 留学生申请学习的途径、条件、期限、费用及奖学金


 一、申请途径

1.通过留学上海网站(http://iec.sumhs.edu.cn)申请。

2.直接与上海健康医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外国留学生招收的老师联系咨询:老师 电话:021-6588233,65881903电子邮件:liwq@sumhs.edu.cn

 二、申请条件

 (一)、学历生申请条件

1、本科生(中文授课)

 具有高级中学毕业的学历,身体健康,年龄在16岁以上,35周岁以下。如不能使用汉语学习者,可先安排学习汉语一年。学习专业的汉语要求一般为HSK4级以上。

 申请材料:

 ①上海健康医学院外国留学生入学申请表

护照复印件

高中毕业证、成绩单、HSK证书

身体健康证明

2、本科生(全英文授课,只限护理专业

具有高级中学毕业的学历,身体健康,年龄在16岁以上,35周岁以下。英语水平良好,能用英语进行日常的听、说、读、写等。

申请材料:

上海健康医学院外国留学生入学申请表

护照复印件

高中毕业证、成绩单、托福或雅思成绩证明(优异者优先录取)

身体健康证明

  1. 专科生(中美合作护理专业)

具有高级中学毕业的学历,身体健康,年龄在16岁以上,35周岁以下。英语水平良好,能用英语进行日常的听、说、读、写等。

申请材料:

上海健康医学院外国留学生入学申请表

护照复印件

高中毕业证、成绩单、托福或雅思成绩证明(优异者优先录取)

身体健康证明

 (二)、非学历生申请条件

汉语进修生

身体健康,年龄在16岁以上,45岁以下。

申请材料:

上海健康医学院外国留学生入学申请表

护照复印件

身体健康证明

注:提供的相关学历证书和成绩单的复印件必须为中文或英文翻译件。

 (三)、学习期限

临床医学本科生:5;其它医学类本科专业:4年;

长期汉语进修生:三个月、六个月、一年至两

 (四)、申请时间

本科生:网上申请321-- 531

语言生:春季申请至当年115日前,秋季申请至当年7月底前

  1.  费用

申请费:RMB600(不予退还)

学费:RMB18000/

住宿:RMB1500/月(单人间),RMB900/月(双人间)

  1.  奖学金

奖学金分全奖和半奖,其级别的评定是取决于你入学申请资格和资料决定的。全奖(CA类)将涵括学费、住宿费、医疗保险以及你的生活费。半奖(CB类)能够支付学费和医疗保险。


 外国留学生报到注册流程

 一、注册材料准备

被我校录取的外国留学生需注意以下材料是否齐全:

1)   选择住校外的同学,请及时去就近派出所办理“境外人员临时住宿登记单”,并在报到时交验给留学生管理办公室(周祝公路2796号楼206室);申请住学校宿舍的同学,办理完相关入住手续后,由学校出具相关介绍信去属地派出所办理境外人员临时住宿登记。

2)   从外地或国外来上海的学生,必须在上海重新进行体检,请自行去“上海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网站预约体检(http://www.sithc.com),详情可咨询留学生管理老师。

 二、注册报到流程一:缴费及签证办理等事项

1) 新生入学,到上海健康医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留学生管理办公室办理报到手续。报到时须交验护照、录取通知书等相关材料。

2) 自费生在留学生办公室领取《留学生缴费收款通知》,到校财务处缴纳报名费、学费、保险费(规定详见附件)、住宿费及其他有关费用。

3) 学历生(自费生须出示学费缴费凭据)到留学生管理办公室领取各类报到材料(如办理居留许可介绍信和JW202表第三联),办理相关手续,注册完毕。

 三、注册报到流程二:教学安排

在完成第一步注册后,请前往各自学院的负责老师办公室安排办理注册(课程安排,购买教材,住宿安排等)。

 


外国留学生购买保险的规定

第一条为适应来华留学事业快速发展的需要,保障外国留学生的合法权益,完善处理突发事件应急机制,优化留学环境,教育部国际司于2007年制定并下发了《高等学校要求外国留学生购买保险暂行规定》(教外司来[20071078号),根据文件精神,结合本校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凡在我校学习一学期以上(含一学期)的外国留学生,学习期间必须购买学校指定的外国留学生团体综合保险。

第三条购买学校指定的外国留学生团体综合保险的留学生应在缴纳学费的同时缴纳相应学期的保险费用。

第四条上海市政府奖学金生、校际交流生,凡奖学金条款中含有提供医疗保险内容的,由学校统一办理购买外国留学生团体综合保险;无明确规定的,保险费用由学生本人承担。

第五条学校各院系、各单位在与海外院校或机构签署接受外国留学生的协议时,必须按照本办法第二条的规定,明确外国留学生的保险费用的承担方和支付方式。无明确规定的,保险费用由学生本人承担。

第六条鉴于中国平安保险公司已作为中国政府奖学金生“来华留学生综合保险”的受理保险公司,为了保证我校的留学生享受的保险保障标准一致,我校选择中国平安保险公司的“来华留学生综合保险”为我校指定外国留学生团体综合保险险种。

 第七条、凡涉及到“来华留学生综合保险”的具体事宜,根据中国平安保险公司的具体条款执行。

第八条凡拒付保险费(也不提供已在本国国内购买海外保险的凭证)的自费留学生,将失去在我校申请市政府奖学金的资格及产生的一切后果由其本人自负。

第九条本规定自颁布之日起开始执行。

第十条学校授权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对本规定进行解释。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