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在健康】暑期不停步,停课不停研——医学影像学院举办暑期博士论坛

发布者: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22-08-01浏览次数:494

炎炎暑期,医学影像学院教师始终坚守科研工作第一线,开展科学研究工作。为更好促进团队合作与学术交流,729日下午,医学影像学院通过腾讯会议举行暑期博士论坛,活动由副院长姚旭峰教授主持,学院博士教师和部分研究生参会。

本次活动由孙九爱副教授和黄清明博士进行课题分享,孙老师以《正位胸片质量自动检测方法的研究》为题,针对医学影像摄片质量自动检测问题,采用深度学习方法对胸片中的异物和摄片体位进行自动估计。该技术能够有助于评估放射技师摄片质量,改善摄片技术规范化程度,提高检查效率,具有重要的临床应用价值和示教研究意义。黄老师则结合自己的教研经验,以《多核磁共振成像关键技术与研究进展》为题,从传统氢核磁共振成像原理和功能部件结构出发,围绕多核磁共振成像的磁体系统、射频系统、梯度系统、谱仪系统、计算机系统和超导低温保障系统等核心关键技术,以及应用该技术在人体肺部和体内钠离子检测等方面开展的相关研究进行了介绍,深入探讨了多核磁共振检查技术的临床价值、图像质量改善和扫描时间优化等方面亟待解决的科学问题。

两位老师的分享都是从解决临床难点问题出发,分别从软件应用和设备部件研发展开,由浅入深、内容充实,与智能影像的主题有机融合。与会博士进行了积极探讨,纷纷表示,本次论坛对研究选题有一定的启发,暑期继续保持科研热情,再接再厉,争取有更大的突破。(医学影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