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聚云端,收获满满!“专业‘沪’航,面向未来”之专业选择与就业专项辅导训练营成功举办

发布者:常银龙发布时间:2022-07-22浏览次数:319


714日至15日,由上海市教委学生处指导、上海健康医学院主办,上海健康医学院临床医学院承办的“专业‘沪’航,面向未来”之专业选择与就业专项辅导训练营通过网络平台以直播的方式成功举行。本次训练营分为直播课程和录播课程两大部分,通过不同主题的活动帮助大学生认识专业、了解行业、决定方向,进而更好地规划职业生涯,助力同学们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地就业。在直播课程中邀请了多位教授及行业专家与同学们相聚云端,共话未来。256名来自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大学等多所上海高校学生和我校1803名学生,共计2059名学生参加此次训练营。上海健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唐红梅出席训练营开幕式,学生工作部负责人吕晓丽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中,唐红梅全面介绍了我校专业设置及人才培养情况。表示希望通过举办“专业‘沪’航,面向未来”之专业选择与就业专项辅导训练营,让同学们了解当下就业形势,提升同学们求职积极性与求职能力,通过专业能力的培养来决定就业的方向,通过加强学科专业的学习来规划未来,从而助力同学们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目的。

本次训练营分五个主题9小时的直播课和8个主题的录播课程。

探索职业方向及发展,努力做一个有价值的人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罗蒙通过解读医学类相关院校就业趋势,分析新时代下的职业发展方向,让同学们回归职业目的,帮助学生领悟职业的意义,从个人发展视角探索职业方向,锁定求职岗位。他展示了充满挑战的医学生涯,包括医患矛盾、舆论与暴力、巨大责任等,并提出了十条给医学生的职业建议。


基于岗位胜任,促进能力进阶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赵旭教授解答了“如何面对招聘”、“何谓高阶能力”以及“如何通过创新创业提高自己的高阶能力”三个问题,推荐了十类活动帮助在校生提升高阶能力,从而推进就业能力。

加强专业培育,提升就业品质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陆惠华教授从学习、价值观、创新、担当、奋斗五个方面强调了要注重学科专业培育,通过介绍自身经历提醒同学们“一切为了提升就业品质”。

解读行业内涵,清晰就业路径

 上海市医疗急救中心副主任袁明从“医教结合,定向培养——打造一流院前急救人才队伍”出发,系统介绍了急救中心的配备与规模、所拥有的丰富教学资源和专业规培基地,为同学们提供了全面的职业建议与就业方向。


 上海赫尔森康复医院副院长王良意从民众意识、康复医疗信息化、市场空间等方面介绍了我国康复医疗的发展趋势,全方位的介绍了上海赫尔森康复医院的发展历程。

 上海南方模式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赵柏淞博士介绍了生物医药行业概况,如市场规模及新药研发流程,着重介绍了生物药这一新兴产业的治疗领域,多种生物药物种类、手段及其机制,并深入诠释了南模生物在医药研发中的角色以及作为研发者的使命。

 上海联影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校园招聘项目组李捷琳从全球化视角下对高端医疗器械产业的人才定义进行解读,并从未来行业透析出发介绍了高端医疗器械行业的战略意义,包括其国际环境和国内环境。

 上海金域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玉兵介绍了第三方医学实验室运营模式、发展路径、市场份额和市场格局,讲述了企业人才发展路径和企业立体化人才培养模式。

 瑞尔齿科华东区区域运营总监周蕾介绍了企业文化,包括使命、运营理念、愿景和价值观,以及企业荣誉和企业优势,解读了行业岗位信息,如招聘对象及招聘流程。

 智己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高级经理谢琦从自身就业经历出发,解析了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帮助毕业生们了解市场,读懂自我。

解读西部计划,践行青春使命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医务一处副处长杨之涛介绍了他在新疆的工作经历以及该地区急诊重症医学面临的若干问题,并系统解答了当地落实医疗改进计划的可行性。

 我校全国优秀西部计划志愿者姜男校友讲述了自己的援疆经历,介绍了新疆的部分医疗情况和有志青年如何申请到西部践行青春故事。

 录播课的学习中,同学们通过职业性格、职业规划、简历制作、从容面试、职业形象、劳动权益、沟通技巧和情绪管理八大主题的学习与训练,掌握实用的求职技巧和职场生存能力,更自信从容地迈好职业生涯第一步。(学生处、临床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