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健医学子在首届全国读报与国际传播能力英语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发布者: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22-06-24浏览次数:846


20225-6月,外语教学部教师团队带领学生参加首届“高教社·SSTTS杯”全国读报与国际传播能力英语大赛,该大赛获得CHINA DAILY21世纪教育传媒支持。以优异成绩荣获全国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等奖项。学校获得最佳组织奖,阮俊斌、沈军等教师获得优秀指导老师称号。


本次大赛面向全国高校在校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和爱好读报的社会人士,不限国籍,旨在培养我国大学生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跨学科知识和人文科学知识,培养具备各领域国际交流能力、能够讲好中国故事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本次大赛形式新颖,为国内首个将读报与国际传播相结合的大型赛事。初赛收到了来自全国近80所高校的500余名本科生和研究生作品,此外,大赛还收到了部分社会人士和留学生投稿。经过初赛评委严格筛选,最终30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决赛。我校选手沈佳宁、王珺、柯幸妤和杨毅在决赛环节中发挥出色,同来自华东政法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开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暨南大学等选手同台竞技。其中,沈佳宁凭借在读报比赛中对《中国日报》上《Shedding Light on Chinese Shadow Puppetry》一文独到的解读,获得了评委们的青睐。主评委颜静兰教授认为该学生对现象和问题进行批判性思考并提出自己的见解,而非一味地陈述。她尤其深刻地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和时代意蕴,展示中华民族的独特精神标识,可圈可点。中国日报21世纪英语教育传媒上海分部主任刘辉先生认为,该学生现场表现突出,让英语不再局限于成为一种交流的工具,完美地体现了他们这一代大学生专业素养和国际传播能力。

在教务处的指导下,外语教学部通过建立课程建设团队,开设了《英语报刊智能读写与翻译》课程,考察对新闻材料的挖掘,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素材,提高内容创作生产的文化内涵,充分将读报、教材学习与演讲思辨结合在一起,不仅增强了医学生阅读能力及写作能力,而且培养了医学生的阅读习惯,使他们足不出户便知天下事,培养他们的社会责任感。本次大赛取得了丰硕成果,这是外语教学部始终在课程建设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其中,讲好中国故事,落实新时代课改要求,以赛促教,培养了兼具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医学院复合型人才的有效举措。(外语教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