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路书香 “悦”读同行——第六届“悦读润道”校园阅读季活动启动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22-04-17浏览次数:346

   “人间四月读书天,书香满径春风里。”为进一步激发全校师生读书热情,推动学习型校园建设,创建书香校园,在第27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图书馆第六届“悦读润道”校园阅读季活动启动。本次活动以“‘疫’路书香 ‘悦’读同行”为主题,采用线上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品读经典,阅读打卡,知识竞赛,谜题探索,借阅达人评选,名画故事征集......生命不息,阅读不止!疫情阻挡不住我们阅读的渴望,空间限制不了我们读书的热情。让书籍里的芬芳愉悦来舒缓放飞封控的心灵吧!活动具体内容详见各活动通知。


序号

活动名称

活动简介

1

中国知网“春日战役,知网同行”系列活动

为进一步满足上海市高校师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办公、学习需求,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助力疫情防控,图书馆联合中国知网开展一系列活动:通过知网在线教学服务平台开展公益直播讲座;开放源库类、党建类、图书类、课程类、智库类共14个子库;上海知网携全市高校图书馆开展“春日战役,知网同行”防疫知识竞赛。活动时间:412-511日。

2

新东方读书月“花间四月,品味经典”活动

为鼓励大家珍惜时光、积极阅读,图书馆联合新东方在线举办“花间四, 品味经典”活动。活动要求解锁7堂诗歌赏析课,每人每天最多可解锁1堂课,解锁7堂诗歌赏析课后可获得抽奖机会。活动时间:415-520日。

3

知识世界“书知道答案”线上活动

图书馆携手知识视界举办读书月“书知道答案”经典好书PK赛。每周2部经典热门书籍评选,每位读者每周仅有1次票选热门图书的机会,投票正确即可获得积分。活动持续4周,活动结束后根据读者个人累计积分排名评选出“阅读先锋”若干。活动时间:418-515日。

4

科技强国,未来有我”阅读打卡活动

为帮助学校培养学生科学探索意识,传播科学文化知识,超星名师讲坛特精选出由国内领军科研人才、前沿专家担任主讲的21场优质科普讲座。探索科技前沿,阐释自然规律。讲座以专题打卡活动的形式进行传播,借助名师风采,传播科学思想,展现科技魅力。打卡活动分设一、二、三等奖1名、2名和3名。活动时间:51-521日。

5

阅读,不止这一天”世界读书日有奖阅读活动

图书馆联合掌阅精选机构服务,提供以“阅读,不止这一天”为主题,以“30S!阅读看世界!——作品征集”、“易做的题”答题竞赛、“10天超级阅读挑战赛”为篇章的阅读盛宴。虔诚与每一位智者对话,让阅读成为生活方式。活动时间:411-429 日。

6

读百部经典,品千年文化” ——《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校园行

《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度契合,以当代眼光审视和解答古代典籍,为广大读者提供的一套古代典籍普及读本。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国家图书馆老专家的回信精神,图书馆组织全校读者参加“读百部经典,品千年文化”——《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校园行系列活动,以培养师生读者阅读经典的习惯,提升读者尤其是大学生群体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理解和认知,更好地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7

聚青春力量、谱百年新篇”诵读大赛

本次活动以中华经典、弘扬五四精神为主要诵读内容。通过诵读中国传统文化经典和五四精神作品,激励和引导读者胸怀理想、奋斗拼搏,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的力量。

8

弘扬五四精神、放飞青春梦想”谜题探索

该活动通过设置谜题,每套谜题为一个纵横交错的表格,附有两组标有号码的谜面,一组指示横向构词,另一组指示纵向构词,每套谜题约10小题。本活动以五四精神学习教育为契机,以期通过活动引导大学生做有为青年,提高学生的信息素养和文化素养,通过谜题探索和五四精神教育相融合,提高图书馆作为学校文化育人主阵地的作用。

9

书香愈疫”阅读积分赛

战“疫”不止,阅读不停。“书香愈疫”阅读积分赛系列阅读活动包括:疗愈系书目推荐阅读积分打卡、疗愈系主题讲座、疗愈系主题阅读征集活动和在线分享交流。本活动旨在纾解读者的情绪,慰藉读者的心灵,带领全体读者增强众志成城、共同抗疫的决心和意志:同仇敌抗,岂曰无衣,与子同裳。引导广大读者暖心“悦”读,同心共战疫。

10

书香伴我成长”优秀馆员助理评选

馆员助理团队是我校勤工助学队伍的一支重要力量,馆员助理们在劳动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评选活动旨在通过评选优秀馆员助理,激励他们自强自立,锻炼品格毅力,提高综合素质。

11

倚书做梦,读书圆梦”借阅达人和最爱阅读学院评选

本次活动通过表彰202150-2022430日借阅量排名在前的读者和学院,鼓励全校读者常借阅、多看书。让勤奋学习成为一种风尚,塑造书香浓郁、文明优雅的学习型校园,充实全校师生的阅读生活。

12

品读医学名画 感悟医学精神”——医学与名画故事征集活动

《医之魂——医学人文油画及雕塑展》让学生在看似枯燥的医学学习中了解有趣的医学史,同时找到人文艺术的共鸣,图书馆通过医学名画进行医学人文教育的创新方式广受赞誉。阅读季期间,图书馆面向全校师生读者,结合南苑图书馆五楼医学名画空间展览和医学教育博物馆网上展示平台,征集医学与名画故事。一起品读医学名画,感悟医学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