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院举行2018年首次“中-比”M1预科项目交流活动

发布者: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18-02-06浏览次数:662

126日,沪上正逢多年未遇的极寒天气,来自比利时列日大学的Pascal GUSTIN教授、Jean-François Nisolle教授、Annick DHEN女士冒着纷飞的大雪到我校进行-”M1预科项目学生授课和推进工作。这是2018-”M1预科项目的第一次交流活动,本次活动为期一周。该项目旨在提升我校临床医学和康复医学本科专业的国际化办学水平,拓宽人才的培养路径。参加该项目的是我校2016级临床医学本科专业和康复治疗学本科专业的14名同学,该批同学已通过了去年举行的-”M1预科项目选拔考试,具备了较好的法语功底。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张文慧教授也受邀参加。

会上,临床医学院和康复学院的负责人向比利时专家介绍了近期学生的学习情况,Pascal GUSTIN教授对本项目的下一阶段的实施步骤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针对其中的一些细节问题,与会人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最终明确了本项目的中短期目标和相应学习计划。在对学生前期学习情况进行评估之后,与会人员共同商定了本项目下一阶段的工作内容和任务时间表。

本次交流活动的授课内容包括解剖学、医学影像学、呼吸生理、医学法语词汇、日常用语等多个方面,比利时专家采取了“授课-布置问题-课后讨论-分组汇报-总结点评”的教学方式,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使大家不仅学到了知识,而且培养了组织能力、演讲能力以及自主学习能力,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三位专家回国还将与同学们保持长期的一对一的联系,对学习中遇到的难点,同学们将会以电子邮件的形式和比利时专家进行讨论解答。同学们普遍表示一周的课程虽然短暂,但使大家对未来的学习目标和个人发展路径的认识更加清晰,极大地激发了大家学习法语和专业知识的热情。

本次“中-比”M1预科项目交流活动成效显著,中比双方就各方面的重要问题达成了共识,为本项目下一阶段的深度推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临床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