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解剖学会教学工作年会暨解剖学微课比赛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18-02-04浏览次数:1073

  由中国解剖学会教育与继续教育工作委员会主办,上海健康医学院、上海市解剖学会承办的2018年中国解剖学会教学工作年会暨解剖学微课比赛于1月29日至2月1日在上海健康医学院圆满举行。本次大会的主题为:“数字解剖学的研究现状及发展方向”,共有来自108所院校,300余位解剖与组织胚胎学专家、学者参加了这次大会。

  开幕式由中国解剖学会教育与继续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绥化学院纪委书记田国忠主持。上海健康医学院校长黄钢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辞,黄校长首先代表上海健康医学院对出席本次会议的中国解剖学会领导、中国解剖学会教育与继续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以及全国各兄弟院校的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大会简要介绍了上海健康医学院的发展状况与学科建设等情况。中国解剖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市解剖学会秘书长刘厚奇教授在致辞中对上海解剖学会的发展现状作了简要介绍并表达了对会议圆满成功的期盼。中国解剖学会理事长张绍祥教授代表中国解剖学会对会议的前期准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强调了对解剖学教学工作的重视,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中国解剖学会教育与继续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刘学政在讲话中介绍了数字解剖学研究的意义及其发展的前景,并详细介绍了本次大会的各项内容,并对为顺利召开本次大会精心筹划、周密安排的每位领导和老师们表示了由衷的感谢。随后,黄钢校长把象征会议精神及具有传承意义的火炬杯交还刘学政主任委员,预示着本届会议的圆满成功,并由刘学政主任委员将火炬杯郑重交给2019年承办单位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少华。

  来自全国多所著名院校的解剖学、组胚学教授围绕“数字解剖学的研究现状及发展方向”的大会主题,从多个视角为大会呈献了九场精彩的主题报告。我校基础医学院杨智昉代表学校与全国解剖学专家同台交流,以“基础医学互动学习与实训中心的应用和实践”为题向与会代表展示建校2年多来学校在数字解剖学方面的思考、成果和努力方向。随后7位教学基本功获奖者逐一登台,展示他们的教学作品,分享教学经验。同时,本次教学研讨会受到同行们的高度重视,踊跃投稿,积极参会,大会共收到与人体解剖和组织胚胎学教学研究有关的论文及摘要43篇,其中全文28篇,摘要15篇,论文涉猎面广,内容丰富,论证严谨。经中国解剖学会教育与继续教育工作委员会的专家评审,共评选出优秀论文5篇。其中,我校顾春娟、李志宏、黄钢等老师所撰写的论文《基础医学互动学习与实训中心的应用和实践》也荣获该殊荣。

  1月31日,解剖学微课比赛正式开始。高等教育出版社社长杨兵作重要讲话,详细介绍本次微课比赛的背景和规则,并预祝选手们赛出好的成绩。此次参赛微课作品共有32个,包括:《颜面的形成》、《雾霾下的呼吸——气管、支气管与肺》、《感受器》等精彩的微课视频。每位选手在微课视频播放结束后,都与场下的评委们进行了2分钟的互动答辩。最终本次微课比赛平评选出5个一等奖、10个二等奖、17个三等奖以及最佳制作奖、最佳创意奖各1个。其中,我校青年教师吕叶辉的微课作品荣获一等奖的优秀成绩。

  在大会间隙,来自80多所院校的近200多位参会教师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基础医学院实验室,他们感叹实验室软硬件的先进和日常管理的高效。他们在对我校在实验室建设和管理上肯定与赞许的同时,也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闭幕式上,中国解剖学会教育与继续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欧阳钧宣读了优秀论文获奖者名单,中国解剖学会教育与继续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洪鹏宣读了微课大赛获奖者名单。随后,由我校唐红梅副校长、中国解剖学会理事长、副理事长以及中国解剖学会教育与继续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为获奖选手颁发了荣誉证书并合影。会议的最后,中国解剖学会教育与继续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海军医科大学许家军教授作总结发言,他对本次会议的组织形式、学术报告内容,提交论文水平以及对参会代表的认真态度等给予了充分肯定,强调指出此次教学研讨会围绕主题,是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界交流教育理念和教学手段的一次盛会,目的是提高解剖学教学质量,为培养更多优秀医学人才服务。他再次对为大会成功召开所做出贡献的解剖学会领导,大会主委会和上海健康医学院等单位表示感谢,并对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会议在持久不息的掌声中圆满成功地降下帷幕。(基础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