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第一届教学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

发布者: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17-07-19浏览次数:462


714日下午,我校教学委员会召开一届四次全体会议,校党委书记郑沈芳、校长黄钢、校党委副书记李明磊、副校长唐红梅等21位教学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教学委员会主任委员、校长黄钢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教学委员会副主任、副校长唐红梅主持。此次会议的主要议程是审议2017级本、专科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通报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体系建设情况。

按照议程,教务处副处长蒋淑敏作了关于2017级本、专科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修订)总体情况的报告,详细介绍了本次人才培养方案关于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推进通识教育、合理序化课程体系以及加强实践教学环节等重点工作的开展情况。教务处质量监控科科长徐敏汇报了学校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体系建设情况,就学校目前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建设现状、存在不足和下一步的工作思考做了深入分析。

会上,围绕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修订),教学委员会委员们纷纷发言讨论,对培养方案中的培养目标、专业课课程设置、通识课程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也为我校人才培养突出应用型特色、课程思政融入专业教学、创新创业教育以及医工结合等人才培养重点工作方面给予了充分的指导和建议。经过与会委员的表决,上海健康医学院教学委员会审议通过了临床医学等10个本科专业(含方向)和22个专科专业(含方向)的2017级人才培养方案。

黄钢作总结性发言。他从宏观的战略地位和顶层设计,中观的战术要求和模式路径以及微观的举措方法和工作重点给出了明确的要求与细致的指导。他建议:第一,本、专科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的建设必须要有明确目标、清晰理念和相应模式,才能不断打造特色,形成优势,在差异发展中找到自己的空间与位置。第二,思考如何举证培养目标。目前培养方案还存在课程设置、内容表述与培养目标有一定脱节,与办学理念未能完全契合,与办学模式未能一致统一等问题,因此希望在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实现方法和打造的平台中能够举证培养目标与理念,实现培养目标与方向,将整个教学改革落到实处,让培养目标不只是一个口号。第三,建立相应评价、必要反思和及时反馈的机制。对应培养目标实施评价,反思问题,不断提升。第四,思考如何在操作过程中完成基本要求。目前人才培养方案只是将相应的要求以课程的形式体现出来,但课程的完成与实际能力的达成目标还有一定的差距,因此需要通识课程、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实践实习彼此之间相互融通,增强专业横向合作,充分发挥医工结合等“先天”优势,思考专业与专业方向,学院与学院之间在课程设置如何配合,相应组合,巧妙结合与有机整合,实现人才培养融合性的路径模式。第五,思考如何实施内部保障措施。教学质量的保障和教学体系的完善必须要提高师资,继续加强过程督导,发挥在线教学管理体系,定期开展针对问题的培训,通过教研活动、教学竞赛和评优激励等方式完善质量保障体系。

黄钢最后强调:人才培养课程设置中必须将课程思政融入到专业学习和实践中,实现专业和思政紧密结合,教书与育人形成一体。同时,本科人才培养要针对行业发展,培养行业胜任力,关注能力提升,在课程设置中实现必修、核心、选修、自修有机联系,加强选修和自修力度,强调团队学习和社会实践,实现自学能力的提高。

  本轮人才培养方案在制定(修订)过程中,虽然在纵向上看到了巨大进步,但是在横向上仍有明显差距。学校将根据医学教育专家、行业专家、用人单位等多方代表的意见,紧紧围绕学校“应用型、特色性、国际化”的办学定位,严谨修改,不断完善,力求全面构建具有我校特色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优秀人才,服务健康事业。(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