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捷教授受邀作题为“科研选题与推进的挑战和机遇”学术报告

发布者: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20-04-08浏览次数:553

47日,应我校上海市分子影像学重点实验室邀请,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田捷教授向全校教师、附属医院科研人员、学校联合培养研究生及相关二级学院本科毕业生进行了题为科研选题与推进的挑战和机遇”的学术报告。田教授曾获20032004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20102012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获2012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17年全国创新争先奖;为2002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06年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007年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他是两项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首席科学家(20062011),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7)和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部委推荐)(2012)项目负责人,是我国分子影像学领域的著名专家,研究方向为医学影像分析与生物特征识别方向。他同时也是我校上海市分子影像学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本次学术报告由黄钢校长主持,他对田教授在百忙中为学校师生进行科学选题的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学术报告历时一个半小时,通过网络会议形式开展,共计260余人参会。

田教授围绕“科研选题与推进的挑战和机遇”主题,结合自身丰富成熟的科研经验,娓娓道来,全面而详细地展示了科研选题的主要过程和重要意义。他主要从三个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意见与建议:一、健康医学有着重要而持久的意义,其与人工智能、信息技术等先进科技的结合,使其未来有着更广博的发展空间;二、健康医学科研核心在于把握“关键应用问题”,从提出问题出发,遵循“源于临床→高于临床→回归临床”的思路逐步开展;三、健康医学科研核心也在于把握“新技术、新方法”,通过“医工交叉”、“多学科交叉”的方式,推动科研进步。

田教授的报告结合自身科研经验,用多个案例从时间、空间两个维度详细展示了优秀前沿科研项目,从提出到推动、完成的过程;同时,田教授多次鼓励青年教师关注各种基金项目的申报动态,建议青年教师在撰写标书的过程中放开思路、不惧失败、大胆尝试新探索,参会者受益匪浅。在会后的互动环节,很多老师纷纷发言、留言请教,结合老师提问,田教授建议大家多关注实际情况,与临床结合,多提出实用有效的项目;同时,田教授也强调,撰写标书的过程一定要细致,真正做到完善、全面、连贯,“好本子是改出来的,不是写出来的”。通过此次讲座,老师们表示学习到许多宝贵的科研经验,得到很多启发,将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开拓思路、勇于探索。

最后,黄钢校长代表学校衷心感谢田教授一直以来对学校科研发展的大力支持,并诚邀田教授在疫情结束后亲自来校指导,并鼓励师生们树立科研自信、积极探索、努力进取,在科研的道路上开拓创新。(科技处、协同科研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