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课堂:马院“纲要”教学团队让在线教学有质有量

发布者: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20-04-07浏览次数:522

按照教育部门“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和上海健康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在线教学部署,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纲要”教学团队)认真开展在线教学,通过制定详细的课程实施方案、建立在线联系平台、发布在线教学安排、开展在线教学调研、实施阶段测试等方式确保在线教学质量,让教学质量始终在线。

方案引领,全心投入,让教学准备有质有量

在学院出台在线教学整体方案的基础上,“纲要”教学团队负责人金兴老师带领教学团队成员认真进行课程方案设计,涉及到总体目标、教学准备、教学任务、教学大纲、教学安排等各个方面,总计9000多字,并作为学院示范课程设计方案上报学校。为了做好充分的教学准备,金兴老师要求团队所有成员不断完善教学资料,上传教学课件,丰富教学资源,建立题库,在大家的全心投入下,“纲要”课的教学准备做到了有质有量,在学校的督导抽查中获得较高评价。



 


细心安排,倾心交流,让课堂教学有质有量

如何开展好在线教学?“纲要”教学团队提前将前四周的教学安排发布,并以教学通知的形式及时向学生反馈每周的学习任务,解答学生学习中的困难与问题,让在线教学有序进行:教学通知担当了小秘书的任务,让每一个学习任务准确的传达给学生;微信群成了师生互动沟通的便捷方式,让教学与反馈无缝衔接;讨论区的问题发布与交流,让每一个学生都参与到互动教学中,让互动教学在云端接续;答疑辅导专区,等你来约,互动答疑让教学解答持续进行。



追踪调研,精心反馈,让教学反思有质有量

思政课大规模的在线学习作为新事物,“纲要”教学团队一直关注在线教学质量问题,特别关注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指导“纲要”教学团队利用课堂问卷、讨论区的教学建议等方式开展追踪调研,并将学生提出的问题与建议及时反馈和吸纳,确保教学反思有质有量。



阶段测试,细心研判,让教学考核有质有量

为全面了解学生学习情况,“纲要”教学团队组织了一次线上学习的阶段性测试,教研室统一以题库的形式开展在线学习测试,并对测试结果进行分析与研讨,调整教学设计与安排。下一步将引导学生认真做好平时作业、记好学习笔记,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切实提高在线学习质量。



   保证在线教学质量一直是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金老师最为关注的问题,并不断与之前的线下教学作对比,坚持让学生记课堂笔记,完成每堂课的作业,确保历史知识学习的质量。“纲要”教学团队也将继续通过强化教学、加强交流、引导讨论、答疑辅导等形式做好在线教学,让在线“纲要”有温度、有质量。(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