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鉴交大育人模式,探索创新育人路径

发布者: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20-04-05浏览次数:868


为进一步明确学校创新创业学院功能定位,为学生提供更加便捷、高效、实用、智慧的创新实践平台,41日,唐红梅副校长携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负责人等一行赴上海交通大学调研交流。上海交通大学副教务长吴静怡,学生创新中心主任陈江平、副主任仝月荣,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赵旭等领导热情接待。


分阶段合力育人,注重培养学生创新精神

    吴静怡副教务长介绍了交大通过创新中心—创业学院—“零号湾”—大学科技园,分阶段助力学生创新创业的教育理念。学生创新中心为全校创新教育提供实践平台,创业学院负责创业教育推进,通过“教学-实践-孵化”,实现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的同步提升。实现了创业上下游和校内外的贯通,形成了创新创业教育生态体系,经过多年的建设,创新创业教育成效明显。唐红梅副校长还与吴静怡副教务长、陈江平主任等就交大大教务系统的运行,“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赛事筹备,以及交大各部门对创新创业的支持等工作进行了深入沟通和交流。



       陈江平主任详细介绍了交大学生创新中心“一体两翼三横四纵”建设路径,并带领大家参观了学生创新中心3D打印中心、C200开放空间、设备图书馆以及Eco-Tech中心等,并详细介绍了中心各类场地的授课以及服务情况。



聚合力指导创业,推动学生项目成功创业

赵旭院长详细介绍了交大创业学院与校团委紧密合作,秉持“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教育理念,通过开设《创业基础》等公选课程;举办大讲堂,邀请著名创业者、企业家和投资人分享创业感悟;联合相关学院打造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高质量创业“金课”;启动“创业沙龙”,邀请风险投资家、校园创业先锋等与有创业意向同学“面对面”交流等活动,推动优秀创业项目走向“零号湾”,大学科技园,营造创业氛围、培养学生创业精神。



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探索创新育人路径

我校创新创业学院自今年1月成立以来,在校党政领导的指导、关心和支持下,面对疫情,开拓思路、主动作为、积极担当,共组织推荐80余名学生参加交大创业学院组织的“慧谷训练营”;与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举办《如何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的线上培训,500名师生积极参加,一“座”难求;在教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的支持下,在各学院的广泛发动和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创新学院共收到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800余项,并计划投入100余万元支持今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实施。

通过对交大创新创业工作的调研,大家进一步开拓了视野,打开了思路。大家一致认为,我们要充分借鉴交大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担当、主动创新、主动创业,整合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资源、发挥各学院优势,以健康医工科、智慧新医科等为切入点,进一步明确职责、合理分工,共同推动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再上新台阶。(创新创业学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