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课程思政工作研讨会

发布者: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20-04-02浏览次数:397

 

331日,为推进学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学校课程思政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课程思政工作研讨会,学校课程思政领导工作小组组长唐红梅、副组长王莉、孙玉良、吕晓丽,小组成员杜峥、李兆伟、金东英以及学校课程思政领导工作小组办公室全体人员都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组长王莉主持。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玉良介绍了《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实施意见》、《上海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行动计划(2020-2022年)》等文件出台的背景,并就我校开展课程思政工作提出了建议和意见。教师工作部部长金东英从指导思想、建设举措等方面汇报了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相关工作。教务处处长王莉解读了2020学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党校办主任杜峥结合学校2020年党政工作要点,强调了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育人合力的重点工作。宣传部部长李兆伟结合学校宣传工作,传达了2020年春季上海高校宣传德育工作会议精神。学工部部长吕晓丽根据《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实施意见》,就学校所做的相关工作作了详细介绍。

唐红梅副校长在会议最后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优化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体系的顶层设计。要立足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和新时代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定位,聚焦面上推进、系统集成,压紧压实课程思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切实发挥教务处的主导作用,发挥院系、教研室的主体作用,发挥名师大家的示范作用,发挥党员教师的骨干作用,推动广大教师真心理解支持和投入其中,促进学生厚植红色基因、拓展全球视野、培养创新思维。二是要结合学校实际,构建课程思政大格局。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精神,把握育人导向,遵循教育规律,加大对学生劳动技能和素养的培养,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充分挖掘、有效利用学校各部门工作的溢出效应,形成良好的思政课外圈资源。三是要加强创新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工作。推动建立思政课教师与其他学科专业教师交流机制,鼓励马院教师进专业教学团队,形成案例式、探究式、体验式、互动式、专题式、分众式等教学方法,推动课程思政教学方法改革。她强调,课程思政工作最终的落脚点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润物细无声”地强化学生对“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和“两个维护”的理解和认识。(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