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首试中-法-美三地远程教学,师生跨越万里交流

索引号:1402000-2019-0061

发布者:国际交流处信息员发布时间:2019-10-11浏览次数:90

 109日晚,跨越上海——法国——美国大半个地球,学校首次实现了万里搭建同步课堂。本校药学院方中坚老师应邀给法国蒙彼利埃大学药学院药物学专业本科生进行了一次相隔万里的远程教学。为了进一步提高授课的专业性与实践性,本次授课还邀请了远在美国的上海岸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药政法规专家姜立功先生共同参与互动讨论,讨论过程中,三方授课和交流现场、授课课件等同时投屏,师生跨越万里仍犹如面对面同处一室。

此次远程授课,保证三地网络课堂的流畅,网络信息技术是关键。930日、108日,三方克服3个时差,经历多个远程软件选择调试、效果改进等困难,药学院在国际交流处、信息中心、党校办的大力支持下,进行了两个晚上设备调试连接。从系统连接不上、图像不清晰、没有声音等疑难问题,终于达到实测满意的效果,实现了三方在同一个系统的互连互通,确保了如期开课。

本次课围绕“药品注册在中国”,首先由授课老师讲授了我国的药品注册分类制度、药品临床试验管理规范(GCP)、新旧药品管理法比对及有关药品注册的新制度、国际人用药品注册技术协调会(ICH)等内容,法国大学生认真听课,随后积极提问,问题涉及“中药的药品注册如何分类?”、“药品临床试验中后期药品是怎样回收管理的?”、“中国的药品注册周期需要多长时间?”等等,姜总裁利用丰富的行业实践经历,进行了积极互动与热烈讨论,法国大学生们感觉收获颇丰。药学院院长及教师和技术人员、国际交流处和中欧项目负责人等全程参加了前期准备和授课过程工作。

这是药学院首次在本校率先成功实现中、法、美三地远程教学,为后续中法课堂教学交流合作积累了新经验,为未来中法项目更有效运行开启了新篇章。(药学院、国际交流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