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长三角机构养老发展高峰论坛 暨《上海市养老机构评价报告》新闻发布会

发布者: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19-05-27浏览次数:1132



525日,长三角机构养老发展高峰论坛暨《上海市养老机构评价报告》新闻发布会在我校举行。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轩福贞、上海市卫健委副主任衣承东、上海市民政局养老处副处长葛健、上海市徐汇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黄琴、副局长蔡宏备、虹口区文化局副局长颜德强、上海健康医学院党委书记郑沈芳、校长黄钢、党委宣传部部长李兆伟出席会议。

上海及长三角地区面临严峻的老龄化问题。会议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原南京军区卫生部长崔宝善、原上海警备区卫生处处长田道权、中战会长三角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进、上海市老龄科学研究中心、上海市民政科学研究中心原主任殷志刚、自我保健杂志社社长王震、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陈体标、昆明医科大学教授蔡乐、上药集团人事高级经理袁炜、上海市杨浦区社会福利院党总支书记邓晓敏、上海市奉贤区福利院院长朱正芳、长三角特色小镇发展联盟秘书长孙立新、世界自然医学组织健康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张红以及来自上海、江苏、浙江、河北等地养老机构、基金公司、老年产业投资公司等单位的领导和嘉宾参加了会议。日本县立广岛大学教授李宣英、韩国江南大学教授李泓直等日韩学者也纷纷赶来,作了交流与报告。

会议吸引了解放日报、新民晚报、上海教育电视台、新华网、人民网、中国新闻网、医学界等二十余家媒体的到来。

会议由上海健康医学院护理与健康管理学院院长朱爱勇主持。

郑沈芳对远道而来的各位嘉宾和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希望通过我们搭建的这样一个交流沟通平台,共同为养老事业的发展出谋划策。她介绍了学校作为人才培养单位,致力于服务健康,紧贴社会需求,在培养健康及养老、护理人才方面所作的努力,为国家养老事业的发展尽已所能。

上海市突出贡献专家协会副会长郑奇宝致辞。表示愿与上海健康医学院及社会各界共同推动养老事业的发展。

上海市民政局养老处副处长葛健致辞。上海60周岁以上的户籍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已经超过三分之一,浙江、江苏紧随其后超过了20%,安徽也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三省一市老年人口规模达到4000多万人,长三角地区共同面临高度老龄化、深度老龄化的社会压力。我们面临丰富旺盛的养老服务需求,同时面临前所未有的养老服务压力。长三角一体化联动共同应对养老问题,通过区域合作实现实实在在的多赢,有效应对三省一市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有效提升长三角区域整体养老服务水平。

上海市卫健委副主任衣承东致辞。他谈到上海高度重视面对的日益严峻的养老形势,积极主动应对,在全国率先提出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发展框架,基本形成了“9073”的养老服务格局。其中,机构养老作为社会养老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提供专业化养老服务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上海健康医学院聚焦养老服务中的机构养老,开展养老机构的调查与评估,不但对现阶段建设工作的总结,也是为下一阶段建设提供重要决策依据。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轩福贞致辞。他指出上海健康医学院建校以来一直围绕社会关注问题,建设健康智库,举办上海养老机构评价报告的发布会,是高校服务社会的重要工作体现。健康系列蓝皮书的研究与发布,将会对上海健康医学院的办学理念弘扬、大学文化沉淀产生积极影响,最终将大力推动健康类专业人才的培养工作。他希望学校不断推动与业界的深入融合,反哺上海健康医学院应用型和特色性人才培养。

随后,轩福贞、衣承东、葛健、郑奇宝、郑沈芳、黄钢共同为《上海市养老机构评价报告》蓝皮书进行了揭牌。

在新闻发布会环节,媒体记者们纷纷就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提问:如当下医养结合中存在的问题、如何解决养老机构中床位不足的问题、学校就创新适合上海市老龄化社会所需要的养老服务人才培养体系所作的努力等。《上海市养老机构评价报告》的主编黄钢、副主编钱芝网、万广圣作了回答。

在接下来的论坛部分,上海健康医学院校长黄钢作了《养老机构如何有效实现医养结合》的报告,指出,目前养老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尚未普及,养老护理等级评价标准不够合理,医养结合养老人才不充分,医养服务边界界定不清,医养结合支付保障体系尚未建立等造成养老机构医养结合难以推动,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路径与方法;上海市老龄科学研究中心、上海市民政科学研究中心原主任殷志刚在他的《长三角养老一体化带来的机遇和对策》的报告中,也提出了“标准”、“支付”、“认证”、“监管”等路径策略。

在下午的论坛环节,长三角地区的养老机构纷纷进行了讨论和交流。如上海红日家园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琦《养老机构护理员队伍建设的路径与对策》、中民居家养老产业有限公司运营总监骈董飞《养老机构面临的主要风险和规避措施》、临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刘登《临终关怀——让生命有尊严的谢幕》、长三角特色小镇发展联盟秘书长孙立新《长三角特色小镇发展联盟介绍》等。

日本县立广岛大学教授李宣英、韩国江南大学教授李泓直分别介绍了日本和韩国的机构养老服务与运营经验。(发展规划处、护理与健康管理学院)